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投資慘賠 買屋生子2選1?

建議降低持股轉投基金,先拚教養費再存購屋錢
Smart智富月刊 第125期 撰文者:王妍文

38歲的Maggie省吃儉用存了一筆錢。原本計畫2年內要購屋並生第2個小孩,卻沒想到2008年的金融風暴讓她的資產立刻打了6折。現階段,Maggie面臨財務目標2選1的難題,但她最終還是希望兩個目標都可以達到。有可能嗎?要如何調整計畫跟投資組合才能實現呢?

我是一家公司的會計人員,年薪大約70萬元。我和先生與婆婆、大姑、二姑同住,平時就省下租屋的費用,除了生活費之外,沒有其他大宗支出,加上沒有房貸、車貸等負擔,讓我們在過去10年來存了一些錢。

3年前,大女兒出生後,為了給小孩比較好的幼兒啟蒙教育,決定由先生暫停手中的工作,全心照顧小孩直到幼稚園入學,他再重新投入職場就業,現階段經濟來源則由我一肩挑起。雖然少了一個人賺錢,但因為婆婆也會贊助小孩生活費用,每個月還是可以存下將近2萬元。

每當存到一定金額,我就會把錢拿去買股票、基金,希望可以透過投資,多少補貼先生辭去工作的薪水缺口,並逐步累積子女未來的教育金與購屋資金。

我看不懂股票技術線型,對於產業也不懂,通常都是聽朋友介紹不錯的股票才去買,像是中鋼、愛之味、大宇、聯電等,除賺取配發的利息外,因為有的股票有比較高的可扣抵稅率,也具抵稅效果,買進後,很少會再去看走勢或是賣出。


2007年股市很好時,我大概賺了2成多,但2008年股市自520後大幅反轉,市值縮水超過5成。此外,投資的基金、連動債淨值也直線滑落,像我買的新興市場、高成長、全球資源等類型的基金跌幅最大的超過50%,好一點的也在損益邊緣掙扎,整體投資損失約4成。

投資縮水讓我和先生面臨很大的壓力,因為我們原本想要在這兩年買屋,並生第2個小孩,現在卻因為累積的資產大打折扣,必須在生小孩和購屋之間面臨抉擇。

小檔案_Maggie
年齡:38歲
職業:會計人員
家庭狀況: 已婚、育有一女


我們很希望兩者都保有,可是經濟能力看起來並不許可,到底該怎麼做好財務規畫,才能達成願望呢?另外,我也想在55歲時存到800萬元退休,該怎麼做?

希望理財專家可以給予建議。

【需求目標】

1.如何調整投資避免大幅虧損?

平常生活都很節省,存的錢都拿來投資,是股市一跌,投資的錢就縮水將近5成,該如何分配投資類?

2.買屋生第2胎能否兩者兼顧?

投資虧了很多錢,目前的財務狀況,該如何規畫兩者並行的可能?

3.55歲可存到可存到存到800萬退休金?

工作很辛苦,不知道有沒有辦法達到提早退休的目標?

【專家建議】

鄒文煌:不要有錢就進場 延後5年退休存教養金

小檔案_鄒文煌
現職:南山人壽業務經理
經歷:擁有CFP執
中國國際金融理財師
香港財務策畫師


對Maggie最迫切的問題,究竟要購屋還是生小孩?我的建議是先為子女教育、生活費做準備。主要是林先生是家中長子,在婆婆期待下,很難迴避宗接代的責任,此外,目前房市正價格下修階段,買屋計畫不妨暫緩。即使Maggie未來決定不生小孩,子女養育預備金也可轉為購屋基金。

原本Maggie設定每名小孩的教育費用約100萬元,與實際支出會有很大的落差。由於Maggie未來還將增添一個新生命,預計在Maggie44歲時,包含子女教育金在內的家庭生活支出負擔會變大,若僅她的收入計算,家庭的淨現金流將會開始呈現負數。建議這時候,先生一定要重回職場,當作財務開源的動能。

此外,子女教育金的大筆支出落在上大學期間,Maggie計畫55歲退休的年紀,剛好是老大進入大學、老二就讀高中的時間,此時家庭淨現金流會再度轉成負數,建議Maggie延後5年退休,與先生共同完成子女大學教育責任,再一起享受退休生活。

以上談的都是理財目標的調整,我也看到Maggie的投資行為毫無章法。建議她應該利用現有資產,重新確立投資觀念,不要有錢就進場。

Maggie的投資組合來看,光是股票分就占總資產近4成,可是Maggie在選股方卻沒有邏邏,買進與自己屬性不合的個股,容易面臨虧損的窘境。

一般來說,選股前必須先看自己的投資目的為何,才能決定是長期是短期投資,作為選股的前提。Maggie長期持有的觀念很好,但是買進個股中,除了中鋼穩定配息,適合長期持有,其餘個股較適合波段操作。

此外,Maggie為享有高扣抵稅率而買股票,她每年繳稅稅率來說,高扣抵稅率對節稅幫助不大,反而個股因為基本轉壞,產生更多資本利損,這是在挑股前未著重需求的關係

Maggie的理財個性,我建議過年前,如果台股有一波反彈行情,先理掉部分股票,再轉進股、債平衡的基金為主要投資標的,降低投資報酬率大幅起伏的風險,平穩賺進子女教育金。

此外,Maggie沒時間看盤,又想獲得相對較高的報酬率,我會建議避開個股操作,以區域新興市場等比較積極的基金來替代,風險較低,也可賺取相對較高的報酬。

但是在操作上要留意,不能再長期持有的觀念看待積極型基金,舉例來說,只要Maggie的基金組合報酬率達到設定的20%,就立即整筆贖回,重新投資。

後續操作可將整筆贖回的金額分成12等分,每月重新投資,將原本投資5,000元的金額倍增1萬元,不管是投入時間點是再投資相同基金都可,千萬不要贖回後就把獲利全花掉。

基金投資雖然看中的是長期複利累積的報酬效果,如果沒有定時審視,遇到像2008年全球股災情況,可能將過去10年累積的報酬全吃光,因此必須適時做停利動作,如果能撐過這兩年,就能得到財富重分配的機會。

如果Maggie的要買股票,可買體質好、長遠佳的個股,慢慢賺取現金殖利率與一小分資本利得的報酬,現階段近4成的股票水位,須逐步減少。

在家庭風險控管上,如果以年所得5倍的水準來準備家庭維持金,Maggie與林先生需備有300萬元,加上每一個子女的教育費保守估計約380萬元,扣除現有保險,預計Maggie還需增加90萬元壽險保額,先生則需增加230萬元,都可買定期險因應,未來等小孩成長,可隨5年、10年的頻率降低,減輕保費負擔。

此外,Maggie為家中主要經濟來源,為預防意外發生,建議Maggie年支出10倍計算,需再加200萬元缺口,先生待未來投入職場時,再重新規畫即可,不需要現在補足意外險的缺口。

高莉蓁:做好資產配置 最佳買屋時間落在48歲

小檔案_高莉蓁
現職:元大銀行業務經理
經歷:擁有CFP執


若通膨率3%計算,Maggie需利用現有資產,做出年報酬率約6.5%~7%的有效配置,才能累積子女教育金與800萬元退休金,若計畫買屋,整體負擔則會加重。

從Maggie的資產配置來說,即使把投資報酬率較高的股票類設定在30%,整體投資報酬率也僅6.35%,要達到預定目標6.5%,股票總持股水位必須有35%的幅度,其他全球平衡型基金為核心資產的配置約40%、債券基金20%,另外留有5%的現金位當作生活緊急預備金。

股票投資雖然相對報酬率高,是風險也大,尤其Maggie在此波金融風暴中受傷頗重,須考量心理能否持續負擔,建議她可逐步將投資標的轉股票型基金替代。

Maggie的最佳買屋時間落在48歲時,現有資產與每年存款投資,可累積一筆購屋頭期款,屆時Maggie部分保單繳款已結清,可轉為繳付房貸的基金,正好趕上小孩上國中的年齡,需要有獨立空間的需求。

此外,Maggie近年所做增額壽險的保單,將在60歲時拿回一筆百萬存款,建議屆時全數拿去還貸款,減輕房貸壓力,Maggie退休也較無經濟壓力。

不過,如果Maggie想要在55歲退休,就必須放棄購屋計畫,因為屆時正是2名小孩相繼要上大學,花錢正多的時候,除先生的薪資外,也必須開始從退休金中提撥款項補充生活費的不足,已經沒有能力再去負擔房貸。

【理財後心得分享】Maggie (約診對象)

投資方式太雜亂 難怪不能長期賺錢

雖然我很用力存錢,也放膽投資,滿手股票、基金、連動債,甚保險中也有投資型保單,可是都一直虧錢,原來是我的投資方式都太雜亂了,連自己也搞不懂,難怪不能有效長期賺錢。

我會參考專家建議,把部分股票做一些調整,降低股票的持股比例,在基金投資上也會慢慢增加全球型、平衡型的標的為主,不再一味追求高報酬,結果卻把多年累積的積蓄都賠掉。

我還是很希望購屋,為家庭增加獨立空間,不過在兼顧小孩的支出費用下,我將與先生討論,是否需要提前回歸職場。

診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