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邱沁宜、朱學恆 理財PK

儲蓄、保險、買房,同世代唱不同調
Smart智富月刊 第138期 撰文者:林正文

她是當紅的財經節目主持人和新聞主播邱沁宜,每天有數萬觀眾準時收看她的節目;他是網路大軍的「阿宅領袖」朱學恆,每天有十幾萬名網友,固定向他的部落格報到。

兩人同樣是六年級中段班,有著類似的成長背景,對於金錢觀念卻是大大不同,朱學恆最崇尚心靈自由,主張金錢不能淫其心志,儲蓄是笨蛋才做的事;邱沁宜卻是財務穩健的支持者,強調不懂積穀防饑的人,不僅不負責任,而且早晚餓死。甚至,朱學恆因為不信任保險公司,從來不投保,反觀邱沁宜為了防患未然,在國中就保了最高單位的癌症險。

位在理財地圖兩極的男人與女人,逼他們一起談金錢、投資、房地產,會爆出什麼樣的火花?以下是精采紀錄:

首次覺得錢很重要?
邱:為買禮物回贈同學
朱:為電腦升級讓自己爽


問:第一次覺得「錢」很重要,是從什麼時候開始?

邱沁宜答(以下簡稱邱):我第一次感受到金錢的重要性是在國三的時候,為了買禮物回贈當時暗戀的男同學。那個男同學家境富裕,經常送我禮物,而有一天我發現兩個星期後是他生日,也想回贈禮物,這才意識到「我沒有錢」。

所以我就開始想辦法存錢,而且開始生平第一次記帳,並且採取「信封理財法」,把每天拿到的零用錢,交給我最好的同學保管,然後早餐和午餐只花10塊錢,買大罐的運動飲料來充飢。就這樣辛苦挨餓了兩個星期,在那個男同學生日前一天,打開已經被鈔票塞到鼓起來的信封,竟然存到2,000元,讓我開開心心地去百貨公司買禮物給他。這是我第一次感受「錢到用時方恨少」,而且我決定不再當有多少花多少的「日光族」,開始體驗到存錢的重要性。

朱學恆答(以下簡稱朱):我的理財邏輯只有「開源」,從不節流的。即使在國中高中也是如此。我在高中的時候開始打工,幫遊戲雜誌寫稿,目的是為了買一台更棒的電腦。那時候我媽給我第一台電腦,但是她跟我說我如果想要換螢幕、要讓硬體升級就要靠自己。而且那時候我的零用錢一個月才300元,如果只靠存錢,高中三年都可能存不到。

我是一個靠欲望才能生存的人,想要滿足欲望的時候,就會開始賺錢,例如我會努力賺錢3個月,只為賺到出國度假的費用。

賺錢目的?
邱:先存錢,才能投資
朱:賺來花,不是賺來存


邱:我同意設定目標很重要,我高中是追星族,最大夢想是去香港看劉德華的演場會,為了存這筆錢,也找很多打工的機會,暑假我找到了「零底薪高獎金」的快遞業務工作,結果整整走了一個星期,挨家挨戶地拜訪,卻沒有做成一件生意,等於是做白工。

所以我到大學時就學聰明了,學會要靠專業賺錢,而不是靠勞力賺微薄時薪。所以我兼家教、幫新聞系老師做問卷調查,1份調查300元,可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做好400份問卷,輕鬆賺進1萬2,000元。

可是我對金錢是一個很沒有安全感的人,那時候賺錢的目標已經不是為了出國去玩,而是希望自己可以在大學畢業前存到20萬元,放在身邊,做為未來投資的資金。但是那時候的投資不是買金融商品,而是投資自己,所以我去學英文、日文,提升自己的語文能力。

朱:我在大學的時候,也很愛賺錢,幾乎所有課外的時間,甚至還蹺課,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打電動,然後幫遊戲雜誌寫稿,那時候一年可以賺十幾萬元。打電動打得很高興,又可以賺錢。只是我賺錢不是來存,而是來花,買電腦、買電動、買書、漫畫,統統都是靠自己賺來的。

邱:這點我和學恆很像。像我想要學日文時,因為有存款,就可以找師資比較好的語文中心,不用東省西省來湊學費。對於大學生來說,應該是要學習財務自主,可以賺到養活自己的錢,而且還有錢可以投資自己,才有機會可以賺到更多的錢

投資原則?
邱:不同工具分散風險
朱:雞蛋要放在同一籃


問:談談兩位的第一次金融商品投資?

朱:我是在當兵的時候就開始投資,那時候有稿費收入,和當兵的薪水,1年可以存2、30萬元。但是我覺得放在郵局生利息太少了,所以決定拿來買股票。我買的第一檔股票是美格。我挑股票絕對不是從什麼基本面、技術面來看,買美格是因為我打電動,需要好一點的螢幕,而且我用過各種牌子的螢幕,發現美格的品質最好、單價最高,所以我就把錢交給我媽,請她幫我下單,大概半年就賺了1倍。

邱:你是用「生活投資法」來選股。我進入職場第一份工作就是在財經雜誌,所以可以接觸到很多財經資訊,但是我發現聽人家報明牌,就去買,通常賠錢的機率很高。我自己做過統計,把聽到的明牌都記錄下來,然後去觀察股價變化,發現10檔明牌裡,只有兩檔「係金ㄟ」,會幫投資人賺錢

朱:我的投資邏輯向來尊崇「雞蛋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是因為我沒有這麼多時間研究一大堆的股市、基金、債券的價格變化。其實我在剛進社會的時候,每月領固定薪水,那時候我就做定期定額基金投資,也做股票投資。但是我始終搞不清楚哪些賺、哪些賠。所以後來我就改變方式,就是只買一檔股票,而且在這段時間裡,就專注他的變化。至於其他的投資工具我幾乎都不碰了。

邱:像你這樣「壓孤支」的方式,需要很大的專注力,因為你要真的能夠去管理那些股票去,對那家公司了解的非常清楚。

一般人在選擇投資標的時,都會希望它的投資報酬率好、風險低、流動性高,但每種投資工具都各有優缺點,只好採取分散的方式。而且當不同工具漲跌互見的時候,投資人看的是整體報酬率,和你的習慣真的很不一樣。

未來目標?
邱:投資能源、不動產
朱:沒想過退休、不買房


問:兩位目前最重要的理財目標是什麼?要如何達成?

朱:我在去年當了爸爸,因為岳母有交代,要多賺點錢,所以我現在的理財目標就是要賺錢養老婆、養小孩。

邱:我現在覺得最重要的就是準備未來的退休金。因為這筆錢是需要最久的準備時間,而且真的愈早開始準備愈好。

朱:我根本不會想到退休耶,因為我覺得一直會有開源的能力。

邱:那是你對自己賺錢能力很有信心,但是我從事新聞工作這麼多年,看到很多讀者、觀眾最關心的還是退休生活。

我自己算過,以我工作10年累積下來的資產,以後只要每年固定有8%的報酬率,穩穩地增值,30年後,就可以過還不錯的退休生活。這不代表現在不需要賺錢,而是我現在的收入可以做其他的運用,這算是達到財務自由的起步。另外,我有一個想法,就是未來金錢的價值會式微,實體的資產會更重要,所以我現在投資很多能源商品,今年下半年打算投資不動產。

朱:我覺得現在的房價不合理,年輕人要20年不吃不喝才能夠在台北買房子,為了買房子,很多事情都不能做了,那還不如不要買。

邱:現在的年輕人要買房子是要量力而為,不可能月薪兩萬多的人,想在大安區買千萬元的房子,很快地變成屋奴。所以我建議年輕人不妨先從其他的投資工具開始,先累積第一筆本錢,然後用年薪的5倍再加上存款,來計算可以買房的總價。而且還要估算背了房貸之後,還有沒有餘錢可以做其他的投資,而不是都在繳房貸。

小檔案_邱沁宜
出生:1975年  
學歷:台灣大學財金所EMBA
經歷:《經濟日報》財經記者、錢雜誌記者、TVBS《Money我最大》主持人、TVBS-NEWS《整點新聞》主播
現職:財經主播
著作:《投資,越簡單越好賺》


小檔案_朱學恆
出生:1975年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電機系
經歷:城邦集團奇幻基地出版社總策畫、《魔戒三部曲》譯著、報紙及雜誌專欄作家
現職: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創辦人兼執行長
著作:《新的世界沒有神》、《阿宅的奇幻事務所》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