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收入4成全理財 錢好像都存不見了!

Smart智富月刊 第124期 撰文者:林正文

目前單身的林健順,每月收支投入投資理財的比重高達4成,而且在薪水收入外,還有固定的租金收入,但是他仍然有「錢好像都存不見」的危機感,希望藉由理財專家的建議,找出自己理財規畫的盲點,能夠逐步達成買房、買車的目標。

當兵時,我是服3年半的志願役,領薪水的,一個月收入將近4萬元,所以兩年前退伍時存了一筆錢。

我父親開小型營建公司,兩年前,打算在台中南屯地區蓋學生宿舍,我媽媽怕我把錢花掉,建議我參股。所以我拿了60萬元出來入股,並且依照資金比率分擔蓋屋的房貸金額,不過現在是房貸還款寬限期,所以每月只要繳3,000元的利息,負擔不大。

今年初房子完工出租,我也開始分到租金收入,一個月有1萬元,讓我覺得投資房地產是種穩當的投資,計畫再存一筆錢,打算7年後,在東海大學附近,買一間小公寓,可以拿來自住,也可以出租。

因此,退伍後,我積極地規畫我的薪水。在朋友的介紹下,去年陸續買了張投資型保單,以及1張還本分紅保單。


我把投資型保單當作存錢的工具,其中1張是採取月繳3,000元、1張是年繳3萬元,這2張保單連結海外基金,其中月繳的保單,是用定期定額投資能源、新興歐洲、新興市場、拉丁美洲、全球平衡型等5檔基金。而年繳保單,則是以單筆投資,只扣1檔和月繳保單相同的全球平衡型基金。

我的興趣是潛水,不定期參加國內或是國外的潛水活動,1年大約要花費2到3萬元。而這筆旅遊費用,也是從投資型保單中贖回部分基金來支付。

至於還本分紅保單是今年初才買的,月繳9,000元,要繳20年期,保額不高,但是期滿之後,每年可以領回一筆錢,打算當作未來一部分的退休金來源。

去年投資市場正好的時候,原本戶頭裡還有10幾萬元預留為緊急預備金,但是我覺得放在定存利息太低,拿了10萬元,買了1張以紐幣計價、高配息的連動債保單。不過,除了前6個月有配息之外,之後淨值就開始萎縮,現在這張保單對帳單寄來時,我已經不敢看了,因為帳戶價值只剩下3萬多元。

小檔案_林健順
年齡:28歲
職業:技術人員
婚姻狀況:未婚


我目前的理財規畫,想先把自己顧好,將購屋、買車還有退休計畫都安排好後,再考慮結婚生子。

我希望能夠存到600萬元,靠這筆錢定存的利息收入,加上勞保退休金及房租收入,退休後,一個月也可以有3萬元的生活費,不知道以我目前的投資理財方式,是否可以達成這個目標?

【需求目標】

1.個人收支該如何調整?
生活簡單,支出不高,但是扣掉保費、房貸費用後,所剩現金不多,該如何增加現金存款?

2.中長期目標是否能達成?
計畫7年後花200萬元購屋、12年後購買約百萬元的進口小車,以目前的規畫是否可以達成?

3.現有基金標的是否須調整?
利用投資型保單,一共投資5檔基金,但是比率分配不穩定,不知道該怎麼調整,才能夠達到長期年化報酬率有6%?

【專家建議】

羅秀珠:將還本保單解約,轉成每月定期定額投資

林先生在財務規畫上必須先調整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有助於他提早達到各項目標。

首先,就是緊急預備金的部分,緊急預備金是指身邊可以隨時變現的資產,由於是在「緊急」狀況使用,所以最好是現金。林先生將閒置資金放在10年期的連動債保單, 雖然可以提前解約拿回資金,但是現在帳上淨值損失65%。如果亟需變現,損失不小。目前他在短期之內,沒有迫切的資金需求,建議他還是可以持有到期,10年後,至少拿回本金。

緊急預備金的金額應該準備3至6個月的生活費用,以林先生的情況,預估要10萬元。林先生目前的現金存款還有一些缺口,可以考慮將股票賣出,或將每月結餘,先放到零存整付的帳戶,或是提供高利活存的銀行,慢慢累積。

緊急預備金準備好後,我們檢視林先生現階段的資金運用,發現他的投資儲蓄比率很高,生活費用外,固定支出,就只有房貸和保險費用,沒有其他的負債。每個月還有1萬多元的可支配所得,可以再加以規畫運用。

小'檔案_羅秀珠
現職:富鴻理財規劃
顧問公司副總經理
經歷: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講師、國泰人壽業務襄理、擁有CFP執照


林先生的房貸目前是寬限期,只要繳利息。但1年後,寬限期滿,林先生的房貸支出將會提高到1萬元,每月餘額就會減少。

投資型保單和還本分紅保單,屬於固定的長期投資,合計費用占收入將近40%,比重偏高。

假設林先生的薪資成長率為3%、長期投資報酬率為6%,經過生涯模擬系統試算,赫然發現,7年後,他雖然可以達成買房頭期款的目標,但是當又增加一筆房貸支出時,林先生的現金流管理,就會出現透支。

遇到買房、買車,甚至結婚生子這些人生錢關時,如果資金「卡住」,通常問題是出在選擇了不適合的投資工具。

習慣用保單來儲蓄的林先生,月繳9,000元的還本分紅保單,雖然動機是為退休作準備,但是每月吃掉25%的現金,當日後支出增加時,他是否還有足夠的餘錢,可以繼續這張保單?

所以我們建議林先生考慮將還本分紅保單解約,把9,000元拿來做定期定額投資,同樣20年後資產累積,不用擔心當無法繼續保單時,必須負擔解約成本。

此外,林先生習慣用投資型保單來準備旅遊費用,但是我建議他可以每月提撥2,000元到旅遊帳戶中,專款專用,不要和其他的儲蓄投資的金額混淆

以林先生的收入現況,扣除還本型保險後,再將每月可支配所得全數拿去投資,建立長期年化淨報酬率6%的投資組合,預估在54歲時,他的投資性資產(不含不動產)就會超過600萬元,可以提前達到退休目標。

最後,林先生覺得自己的經濟準備還不夠,暫時沒有結婚生子的打算,擔心養家、養小孩的負擔太重。不過,他是個有規畫的年輕人,只要未來的另一半,也有固定收入,這樣的擔心是多餘的。理財規畫要隨著人生不同階段調整,只要適時調整,一定可以輕鬆度過不同的人生階段。

高惠玲:減少基金檔數,避開單一國家及產業

從林先生提供的投資型保單投資內容來看,他目前持有的5檔基金,幾乎都是這幾年多頭市場的熱門基金,投資比率分配相當不平均,新興市場比重超過5成、其次是拉丁美洲3成,剩下的再分配到其他3檔基金上,比率也不高。

林先生月繳的投資型保單,每月投資3,000元,分配到5檔基金,太過分散,累積的投資效果不明顯,建議他可以將基金減少到3檔,而其中有1檔和年繳型保單重複的基金,就可以停扣。

林先生購買的投資型保單,基金平台上有近70檔基金可以選擇,且一年有12次的免手續費轉換的機會,建議他可以將現有的基金,進行篩選和轉換。

由於未來市場波動大,短時間內陷入盤整期,建議他選擇轉換標的時,避開單一國家或是單一產業型基金,因為這類市場的波動大,短期內表現較不穩定,取而代之的則是全球型基金。

不過,選擇全球型基金時,最好看一下基金持股,如果該基金投資科技和金融類股的比重高,或是投資區域中,新興市場的比重高於成熟國家,也不建議。

盡量選擇投資標的著重在成長趨勢的基金,因為這次空頭市場可能長達1至2年,景氣復甦也需要時間,在這段期間內,舉凡和能源、醫療、民生用品等相關類股,股價表現也相對較為抗跌。

另外,從現金管理上,我不建議林先生這麼年輕就買保費昂貴的還本型保險,可將這9,000元,提撥3,000元至6,000元,單獨購買基金,增加1至2檔全球型基金,或投資成熟國家大型股基金,應有助於提供整體資產的報酬率。

小檔案_高惠玲
現職:富邦銀行
白金理財中心主任
經歷:富邦銀行理財業務


年支出分配


【理財後心得分享】

林健順 (約診對象):依生涯階段規畫才能防堵資金缺口

一開始我僅僅是希望可以透過理財健診,幫我檢視理財方法是否適當,但經過專家的分析,我才知道理財規畫應該要依照生涯階段來配置,經過模擬試算,才讓我知道原本的理財方式,要達到既定的理財目標還是有一段距離。

對於專家建議要將還本型保單解約,其實我會有些猶豫,因為我才剛買第一年,如果現在解約,10萬元的保費,至多只能拿回6萬元,會有些不捨。

不過,我還是會考慮他們的建議,如果一旦警覺資金運用將出現嚴重失衡時,優先將這張保單解約,避免造成資金缺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