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梁彥平:幫媽媽理財 勝過送康乃馨

理財周刊vol.402 文:高永謀

“我怎麼可能、怎麼可能會愛上你,你這個哭哭啼啼、吵吵鬧鬧的小東西,當你睜開狡猾的大眼睛,對我做出可憐的表情,你讓我為你摘下天上的星星,可是我只能為你清理尿布奶瓶,當我筋疲力盡,你不知感激,我好話說盡,你還是不睬不理。”知名音樂人周治平所創作的歌曲《我怎麼可能會愛上你》,可說是所有新手父母生活與心情的寫照,聽過之後無不心有戚戚焉。

這首歌前半段歌詞,已夠讓為人父母者後悔,未當父母者猶豫,但歌詞後半段寫著,“也許有一天,問你世上誰最偉大,你會說忍者龜,還有那蝙蝠俠,當你慢慢長大,我白了頭髮,當你立業成家,我有什麼代價。”恐怕更讓人怵目驚心;因為,除非兒女王長大後成就非凡,否則父母可能辛苦一世,臨老還無法休息。

養兒育女 投資報酬率差

因為養兒育女的“投資報酬率”太差,所以昔日曾是著名基金經理人的明道大學財經系系主任梁彥平,雖然走入了婚姻,卻選擇當個“頂客族”;梁彥平建議善於理財的兒女,應該幫助媽媽理財,意義絕對遠大於送一束康乃馨,更奉勸年輕媽媽們一定學會理財,不要奢望未來可依靠兒女


“我媽媽那個世代,把所有心思都放在兒女身上,目的在養兒防老,我這這個世代普遍還算孝順,但年老後想靠兒女生活,機率大概只剩一半,更年輕的女性更做不到『損益兩平』。”因為擔任系主任,梁彥平也深切體會當媽媽的辛苦,感嘆現在的小孩子實在太過幸福,根本沒有競爭的意識,“大學生都有嚴重的『王子病』、『公主病』,何況更小的孩子。”

“過去,台灣社會比較封閉,大學畢業生很容易找到工作,現在台灣是地球村的一份子,所有人都得跟各國人才競爭。”梁彥平憂心地說,自己小學2年級時,就敢獨自從台北搭車回南投,但親戚就讀高3的兒子,每天還得爸媽開車接送,未來恐怕連養活自己都有困難,遑論奉養雙親,“現代的媽媽一定得自立自強。別以為用投資報酬率來談養兒育女,很現實、很殘忍,因為理財第一步就是回歸現實!”

精明媽媽 也被理專所騙

梁彥平報答媽媽的方法,就是幫媽媽理財。梁彥平的媽媽從事房地產生意,不過雖會賺錢,卻不懂理財,曾2次為銀行理專所騙,買了投資績效頗差的投資型保單後,才決定委託梁彥平幫忙理財。

“要知道,理專不專,他會告訴這個產品的好處,不會告訴你風險,推薦給你的都是高手續費的產品,而非適合你的產品。”梁彥平正色道,即便是銀行,也有很多黑心產品,近日的連動債便是其中一例,而在11年前,梁媽媽也在理專的慫恿下,買了200萬元的6年期投資型保單,“理專說每年平均報酬率為8%,但沒告訴我媽,投資型保單也可能會賠。”

“直到我媽發現虧損了10%,才決定告訴我;不過,因為中途解約損失更大,加上投資型保單畢竟是保險,就決定放到期滿。”梁彥平與媽媽達成協議,媽媽將存款交給梁彥平理財,本金還是媽媽的,但每年梁彥平給媽媽15%的利潤,“比如說,我媽給我100萬,那麼每年我都要給我媽15萬,我媽當然樂得答應!”

“後來,我媽只要有一筆整數的錢,就會交給我。”梁彥平笑著說,幫媽媽理財超過10年,每年績效都超過15%,超過的部分就算是她的“酬勞”,不過如果該年台股走多頭,她也會給媽媽20%的利潤,“只不過,我媽後來又去買了一筆100萬的投資型保單,讓我非常頭痛。不過我想,她現在應該『學乖了』!”

建立觀念 精算金錢流量

“我幫媽媽理財,媽媽當然非常高興,這讓她從此沒有後顧之憂。”梁彥平表示,台灣的媽媽很容易上當、聽騙不聽勸,即使精明如她媽媽都會受騙,因此一般的媽媽更要強化理財的知識與實戰經驗,她建議媽媽們首先得建立正確的觀念,其次是精確掌控每月的現金流量,同時做好資產配置

理財首重節約,我沒見過不節省而致富的人,即使王永慶都很節省,但不少為錢煩惱的人,卻不懂得省錢。”梁彥平嘆了口氣說,她認識許多高收入的基金經理人,雖然很會賺錢,但卻揮霍無度,最後甚至負債累累,“很多上班族薪水不高,卻每天要喝100多元的星巴客咖啡,我不認為他們分辨得出咖啡的好壞,泡麵、可樂,量販店與便利商店的一模一樣,很多人卻寧可買貴的!”

“固定的現金流量,是每月固定的收入與支出,不包括股利、年終與三節獎金等,媽媽們最好將收入分為3份。”梁彥平指出,以一般收入的家庭為例,應可用收入的一半用來支付生活所需,其中3分之1用來理財,“不懂理財的媽媽不要裝懂,就用定期定額的方式,買3年內排名在基金前3分之1的國內一般型基金與全球組合型基金。”

“最後6之1的錢,媽媽應該花在自己身上。”梁彥平認為,媽媽可用這筆錢學習新的東西,或幫自己買保險,“甚至是娛樂也好,甚至每星期都花100元買樂透,都可讓自己活得更快樂,不要全部為家人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