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與股神對話

商業周刊1068期 文/吳修辰

奧瑪哈,一個平凡的美國中西部小鎮,每年五月全世界投資界最重要的盛事,卻在這裡舉行。來自全球的各國人士、各色人種,歡歡喜喜的參與這場盛會,所有人都在等待這個一年一度,親自聆聽巴菲特開口的機會。

每年,你有一次可以見到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機會,只有一次。不過,必須具備以下兩種身分之一:巴菲特的股東,或記者。不幸的是,我買不起一股約新台幣四百零七萬元(編按:以股東會前一日五月二日價格計)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股票,這張全世界最貴的股東會門票。幸運的是,我是記者。

所以,四月三十日早上十點,坐上日本航空的飛機,我和商周攝影翁挺耀開始了奧瑪哈朝聖之旅。下午兩點抵達東京,轉乘下午六點的美國航空班機,前往美國德州達拉斯,然後再轉機到美國牛肉之州稱號的中西部農業州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的最大城:奧瑪哈(Omaha),巴菲特股東會所在地。

「朝聖者」來了! 三萬股東湧至,旅店房價漲四倍

巴菲特位在鄰近市中心郊區的房子,是一棟咖啡色的兩層樓房,這是他在五十年前以三萬一千五百美元購入。我們在那裡轉來轉去,若沒有當地人的指引,還有隱身在巴菲特家中,身穿白襯衫、卡其褲,打著黑色領帶的警衛出來,還真會以為巴菲特鄰居的家,才是世界首富的房子。


舉辦波克夏股東會的奎斯特中心正對面的希爾頓飯店,早在一個月前就被預訂一空。平時一晚叫價八十美元的單人套房,在股東會期間,自動漲價至每晚四百美元(約合新台幣一萬二千元),仍嚇不退虔誠的朝聖人潮。

波克夏股東會活動整整三天,奧瑪哈當地報紙《奧瑪哈世界前鋒報》(Omaha World-Herald),刊登整版股東會的行程表廣告,為這場朝聖之旅暖身。巴菲特旗下的企業,在股東會現場擺放攤位,提供波克夏股東們各項紀念品,整個場面有點像園遊會。

全球投資盛事登場! 六點鐘未到,五歲小童、老人來排隊

當我手錶上的指針,指到六點,奧瑪哈的天空突然由黑轉藍,然後,不知從哪裡鑽出的三萬人潮,已在奎斯特中心門口,排出五條長長的人龍。

人來人往,都只為了奧瑪哈先知巴菲特。

身處平凡小鎮,沒有華爾街嗜血的投資手法與謀略,巴菲特只靠著投資可樂、糖果、信用卡、生活用品,這些簡單不過的東西,竟擊敗蟬聯了十三年世界首富寶座的資訊科技業巨人比爾•蓋茲。
《商業周刊》記者三天在這場全世界「門票」最貴會議的現場,聆聽七十七歲巴菲特的人生智慧,在股東會、國際記者會,兩場會議共七個半小時的談話中,我們整理出談「全球趨勢」、「管理」與「人生」最精華的內容,價值四百萬的三堂課,與大家分享。

第一堂課:壞時機還能投資嗎? 買一檔股票 就當買一畝田

以下的問答,由巴菲特與波克夏董事會副主席查理•孟格共同回答。

問:我想問有關美國經濟衰退,還有股市下跌的問題,股市未來會怎麼走?

巴菲特答:哈,(股東還沒完全問完,巴菲特就笑了),我想查理跟我都一樣,我們不會講下週、下個月或明年股市會怎麼樣,我們也不是預測標準普爾五百(S&P 500)指數會怎麼走。而是看裡面的公司,股市裡有成千上萬的公司,每天都有不同的價格,我們只會挑價格具吸引力的股票,不會太在意整體股市是不是表現不好

如果我們買了一檔股票,最高興的就是明天開始股市休市個幾年。我們把投資企業這件事當成買一個農田,你不會每天幫農田訂價格吧,你在乎的會是「這個農田到底能產出多少東西」,更勝過於當時是用多少價格買的我們不管看待股市或企業都是同樣的態度,股市會有自己的走勢

問:美國次級房貸問題何時結束?你怎麼利用這次市場下跌伺機進場占便宜?

巴菲特答:當市場錯估價格,就是獲利的好時機。至於如何獲利,我就把這研究的快樂保留給你吧!我舉個「最近」(指次貸危機)的例子來說,波克夏的確有從中獲利,但比例上,波克夏沒有花太多時間在上面琢磨,但這方面的變動的確驚人。

問:波克夏之前買了不少股票,未來這些投資有可能每年創造七%至一○%的回報嗎?這比過去是低了不少。

巴菲特答:我的答案是,對的。如果我們能夠靠著買一般股票,創造每年一○%的長期獲利,那我很高興,不過,無疑的,未來的投資報酬將不會像過去一樣好,波克夏的股價表現也不會像過去這麼好。我們投資的公司都希望是規模大的公司,至少市值要在一百億美元左右,甚至是五百億美元,這樣的公司,通常營運觸角是全球性的,要找到高獲利的不容易,「任何人如果希望我們能創造像過去一樣的報酬表現,那應該把他們的股票賣掉,因為這將不會發生」,我們公司會有不錯的營運表現,但不會是不合理的結果。查理你覺得呢?

查理答:你們應該把巴菲特講的話拿去講給銀行聽(觀眾大笑),我們已經認知未來可能沒法像過去賺這麼多錢了,我建議你們也要習慣(又引發一片笑聲)。

問:你對中國未來經濟發展、中國股市未來的看法?

巴菲特答:中國越有錢,不代表美國越窮,現在中國成長速度或許比美國快,但不需要偏執的將美國的問題歸咎於中國成長。美國和中國的衝突會越來越多,我認為這不應該發生,如果一個國家的核心能耐是將對手變成替罪羔羊,實在是非常愚蠢。

查理答:而且,中國自己進行內部變革,值得我們致敬。

我之前曾到中國,也曾說過面對中國股市要小心謹慎(編按:去年巴菲特到中國時,中股正飆漲到歷史新高),我不是個預測家,沒法預測中國股市的走向。不過我們認為中國股市現在比起之前較具吸引力了,我們也認為中國石油是家不錯的公司。

問:中國與台灣的兩岸關係長期來說朝正面發展,你會考慮收購在中國發展好的台灣企業?其次,雖然之前波克夏投資新台幣曾經有所虧損,未來你還會有投資新台幣的計畫嗎?

巴菲特答:一年前我們持有新台幣,我很驚訝近期亞洲貨幣兌美元、歐元的強勢表現,目前為止,我們沒有計畫投資新台幣,或新加坡幣等其他亞洲貨幣。

人民幣、新台幣都在升值,近期亞洲貨幣的波動都很大,台灣經濟發展得很好,現階段投資台灣的公司很令人安心,也很合理,但我們投資公司時會考慮到市值大小,目前台灣公司市值還不夠大。我們也想投資中國的企業,但在弱勢美元因素下,人民幣、新台幣升值,如果我們現在去買台灣、中國的公司,對我們來說是不利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