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慘痛經驗後的領悟 要選會理財的男友

女王:小心「吝嗇男」與「小白臉」
理財周刊 400 期

知名網路作家「女王」的理財模式,是只敢放在銀行作定存,所以更希望另一半是理財能手,認為兩個人中起碼要有1個人懂得理財,「這樣比較安全」。

文.高永謀

兩性之間的情愛糾葛,自亞當、夏娃以來,總是剪不斷、理還亂,於是,兩性書籍永遠是書市中的長青樹;只不過,兩性問題代代不同,兩性作家同樣長江後浪推前浪,中生代的兩性作家吳淡如、張曼娟,已無法滿足新一代讀者的需求,從網路崛起的暢銷作家「女王」,躍居新時代的「愛情教祖」。

◎交過卡奴及敗家子

對《理財周刊》與「1111人力銀行」合作的調查報告,女王心有戚戚焉,由於過去2次慘痛的戀愛經驗,使她現在十分在意可能交往對象的財務與工作狀態,對負債者、工作不穩定的男人敬謝不敏。因為自己不太會理財,雖不在乎對方要多有錢,但希望另一半善於理財,只不過,一個男生嘴巴、腦子裡只有「錢、錢、錢」,那麼她也受不了。


「過去,我曾經交過一個男朋友,在一起後才發現,雖然他有固定工作,卻是個卡奴,過著以卡養卡的日子,有時還會向我借錢,去還信用卡的循環利息,雖然之後也會還錢,但這種感覺很差!」當時的女王還很年輕,雖然心裡不舒服,卻認為「都已經在一起了,那也沒辦法」,還是把錢借給他!

不管男生、女生,同性朋友間不免偶爾比較另一半,當時的女王實在不敢告訴同學、友人,「我交了個卡奴」,女王苦笑地說:「如果被他們知道,好像被發現我選男人的眼光很差!」

沒想到,誇張的事還在後頭。女王認識這個男生的媽媽後,更發現這位媽媽也是卡奴,欠銀行數百萬現金卡卡債,每個月都被卡債逼得喘不過氣,甚至已經把房子拿去抵押。女王一想到如果嫁給這個男人,不但要幫他還債,可能還得幫他媽還債,就下定決心分手。

女王受不了卡奴,也無法接受另一個極端,那就是敗家子。「我也交過一個敗家子,這個男生是富貴世家的第3代,全家都不用工作,都在玩。」女王形容這個男生,不但不把錢當錢看,而且對所有事情也沒有自己的想法,雖然對她極為大方,但她卻沒有安全感!

「這個男生有一次逛完街,打電話告訴我,他剛剛買了1台BMW。」女王聽了不但不覺得高興,反而擔心他很快會把家產敗光,「我相信『富不過3代』這句話,而他剛好是第3代」,最後還是選擇離開他!

◎觀察男生花錢方式

學生時代的女王,比較不在乎男生的經濟狀況,因為認為他們現在沒錢,以後還可靠努力工作來改變,但在大學畢業、工作幾年之後,超過25歲的女王愈來愈在乎男生會不會理財,對於沒有積蓄的男生,一律不給予機會

「我自己可以賺錢養活自己,所以,認為男朋友一定要有固定的工作,工作不固定的男生,我無法接受。」女王有點尷尬地說,現在自己是專業作家,但不會跟男作家交往,因為收入不固定。但金錢多寡並非她擇伴的唯一條件,「我自己也有車子,所以,男生有無車子並不要緊,即使有蓮花跑車的男人,我並不會覺得他很了不起,反而會更加提防!」

「我現在快30歲了,所以,戀愛都會以結婚為前提,不會玩玩就算了!」女王對金錢態度相當保守,只敢放在銀行作新台幣定存,所以,更希望另一半是理財能手,她認為兩個人中起碼要有1個人懂得理財,「這樣比較安全」。

不過,女王不會直截了當地問男生,「現在有多少存款、外幣、股票、基金、房地產價值多少」,而是從旁觀察其金錢觀、花錢方式,觀察其有無理財計畫,再決定要不要交往,甚至要注意對方的爸媽會不會理財,「如果他爸媽也欠債,那就很可怕了!」

◎也要了解對方父母

「我可以接受男生收入比我低,但不能低太多,否則彼此之間會有芥蒂!」女王雖是「6年級後段班」,卻認為男生一定要孝順父母,也可接受男生奉養父母,不過她坦承,「如果對方的父母有退休金,或根本不需要他奉養,我會更高興!」

女王雖然在乎男生的理財能力,但如果男生全部的生活都是錢,例如只會談股票的投資客,她也不敢領教,對醫師、律師、會計師、工程師等行業,也沒有興趣。現在有機會上電視,但對演藝人員也保持距離,「我只喜歡一般人,因為我就是一般人!」

「錢超可靠,男人超不可靠!」雖然渴望愛情,但女王最終認為,「靠人人倒,靠自己最好」,學會理財已是她下一個人生課題。

◎情侶常為錢而吵架

自從出書後,不少女網友在女王的部落格上留言,向她請教感情問題,情侶之間爭吵,相當高比例是為了錢而吵架,女王特別點名兩類男生,要女性特別小心,「第1種是吝嗇男,對自己、親友、家人都很大方,卻對女友很小氣,甚至連1杯20元的珍珠奶茶,都要斤斤計較。第2種是小白臉,每次約會都不帶錢,擺明了要女生付錢!」

不過,女王也提醒男生,並不是一直送禮物給女生,女生就會高興,「真正愛你的女生,會想著幫對方省錢,不會要對方一直花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