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愛情與麵包 矛盾九把刀

用經濟穩定愛情? 女孩們不膚淺
理財周刊 400 期

前後兩個女朋友,一個像麵包,一個像愛情,知名作家九把刀說,男生的經濟能力確實帶來安全感,但是現在女生不見得那麼膚淺。

文.鄭國強

女生和朋友聚會的時候,大部分都會拿自己的男朋友來比較,「做什麼工作」、「薪水有沒有比自己高」、「對自己好不好」、「能否匹配」等等都成為話題,這是愛情與麵包的戰場。

網路知名暢銷作家九把刀說,當每個人的男朋友都差不多的時候,就容易比較「妳嫁的老公怎麼沒有正經的工作」等刺耳問題,搞不好會逼得女生幫男朋友找藉口,例如「男朋友正在找工作」等等。女孩們愛比較,卻不見得要贏,替愛情留了一絲空間。

◎愛情、麵包 輕重拿捏各有分寸

麵包勝過愛情?像大導演李安,在他紅起來之前,幾乎有10年沒有正常工作,但他老婆也願意承擔。九把刀認為,也許李安的老婆覺得自己工作能力很強,不在乎對方未來是否有發展;也或許她只是單純的喜歡這個男生,李安喜歡什麼就讓他去做,女生不一定都是期待你長大,先生的成就證明自己的選擇是對的,女生不見得會那麼膚淺。但是,工作這種問題,遲早是學生情侶走到最後所必須面對的


「上一個女朋友交往8年。」九把刀唸大二那年和她在一起,「她是師院一年級學生,未來注定有鐵飯碗。」那時九把刀是交大學生,在新竹還滿吃得開,「很久以前她就知道我不是個走『常軌』的學生,不過,她還是希望我穩定,不要太跳tone。」九把刀說。

愛情與麵包,九把刀提到,這問題兩人偶爾會聊到,但是,和前女朋友交往7、8年後,開始認真的討論。

九把刀回憶起當時兩個人都很想要結婚,就很認真的談,女方有提到,希望自己將來的月收入至少和她一樣多。九把刀也覺得這是應該的,心想:「大男人嘛,至少不要輸妳。」

◎收入拚國小老師 激出14本書

去盤算如果要達到1個國小老師的收入(那時候他女朋友已經是國小老師),應該怎樣去做,他表示,很多作家要4、5個月才能生出1本,如果寫稿的速度只是這樣,就無法達到1個國小老師的收入,所以,只要每個月都能寫出1本,就可匹敵。他一方面朝此目標邁進,也同時在實驗自己能否成為一個職業作家。

九把刀當時也作了最壞的打算,他心想,如果每本書都只賣一刷,可以達到標準嗎?後來,九把刀在連續14個月之中,寫出14本書,他說:「當時沒有那麼紅,每本都賣得很爛,結果每本真的都只有一刷!」

雖然如此,九把刀的平均月收入還是贏過了女友。不過九把刀也承認,當時會這麼做,有很大的原因是想要和女朋友的薪水達到相同水平。

對女朋友而言,以為自己職業是個優勢,九把刀表示,作家很自由,想寫的時候就寫,還可以配合國小老師作息,寒暑假一起去旅遊。但是,九把刀認為的「自由」,在女友的眼中卻變成「不確定」

◎一輛車 打醒了九把刀的戀情

「她不是那麼現實,但就是被別人追走。」九把刀遺憾的說,那個男生薪水和她差不多,但有穩定的工作,個性可能比較保守,九把刀指出:「那個男生當時有車,我沒有車。」他們就一起開車出去玩,當然也被追走了!

然而,被逼急了,九把刀還是去買車了,還跟前女友說:「拜託讓我載一次」,他說,明明自己的存款不會比那個男生少,為什麼那個人有開車自己卻沒有。這一次,九把刀被「麵包」傷到了。

當時分手很痛苦,因為知道自己會紅,只是時間點還沒到而已,九把刀悵惘對前女友說:「我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妳願意跟我在一起,當我正要起飛,妳卻沒有參與。」

這些年來,當老師的前女友漸成了「大人」,會很積極規劃家庭開支,注意什麼時候會有一筆錢進來,儲蓄型保險何時到期。「女生在理財成熟的速度上,比男生快很多,對經濟類型問題會比較敏感。」九把刀指出,女人會為了房子、理財問題煩心,擇偶時尋求穩定的依靠

◎用真誠 感動女友的媽

現在的女朋友還在唸書,大學3年級,我大她9歲,她媽媽擔心我是不是個色狼。」九把刀提到,才交往2個禮拜就被叫去見對方媽媽,那時知名度沒有現在高,表達自己的未來職場方向就是成為「故事之王」,但是對方母親認為,作家就是花言巧語,談不到10句話就警告他「不要把女孩子肚子搞大!」

慢慢相處後,女方母親才覺得九把刀是個好人,包括女方親戚的小孩子聽到九把刀的名字很高興,給女友媽媽很大的鼓勵,九把刀開心的說:「現在,我爭取到可以睡在他們家沙發上過夜的權利。」

兩個人一起約會時,會接受女孩子的錢嗎?「我應該還是有大男人主義的傾向。」九把刀回答說,和前女友在一起時,大家經濟都不算充裕,各付各的,不過和現在的女朋友出門,大多由他來付錢。可是,九把刀也提出詭異的憂慮說:「如果所有東西都是我付錢,我害怕她會因此而討厭我,覺得我是用錢在砸她。」

九把刀愛看電影,他說在唸大學時,雖然沒錢,可是每個禮拜一定要去看2場二輪電影。而去台中最棒的電影院(老虎城裡)看電影,一直是九把刀的夢想,那裡座位非常少,可以點豪華大餐邊看邊吃,可惜和前女友在一起的時光,沒有錢可以進去享受一頓,和現在女朋友在一起之後,曾經想過,兩個人的第一場電影就去那裡看。

◎不是所有女生 都想跟有錢人在一起

直到交往2年之後,有一天拜託女朋友陪自己去看首輪電影,就試著問她說:「如果我們第一次約會就在這裡看電影,你會怎麼想?」女孩子回答說:「那我們可能不會在一起吧!我會覺得你很有錢,跟你是兩個世界的人,和你在一起會自卑。」

有一天,在百貨公司美食街吃東西,結帳時,女朋友拿兩百塊給九把刀說:「能不能付自己的那部分?」她還說了一句令人感動不已的話:「我也想要對我們的約會有貢獻。」九把刀說:「聽到之後,心想,讓我付到死吧!」

從這個善良女孩身上,九把刀發現,其實女生的心態不見得那麼粗糙,只想跟有錢人在一起,有時候只是不想過有壓力的生活

擔心女朋友出社會工作後會改變嗎?九把刀打趣的說:「人會改變是很正常的,但是在我的監督之下,應該會朝正面的方向去改變,哈哈!」說實在,即使出社會後,女孩子的想法並沒有太大的不同,九把刀指出身邊的女孩子聊天內容,和所在乎的事情,和女朋友與同學間談的差不多。

◎麵包 滿足愛情的必要糧食

男女大不同,九把刀認為,有成就的女生喜歡比自己更有成就的男生,和男生有成就後所選擇女生的邏輯是剛好相反。男生最後會挑「又正、又溫柔、又愛我」的女生

九把刀的前後兩個女朋友,似乎代表著麵包與愛情的考驗,讓人體會到失去麵包的辛酸,卻也更珍惜愛情的可貴,看來麵包,是為了滿足愛情的必要糧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