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儲蓄投資為何愁 錢少亦能樂悠悠

本文作者Jonathan Clements是《華爾街日報》個人理財專欄“Getting Going”的專欄作家

如果我之前的1008篇專欄文章你都不喜歡﹐那你會喜歡這篇的。這是最後一篇。

在華盛頓郊區的一家小報開始報業生涯26年後﹐我終於決定聽從媽媽的建議﹐找一份真正的工作。

沒錯﹐我要離開《華爾街日報》﹐事實上是徹底離開新聞行業﹐也就是說﹐這篇文章就是我的臨別贈言了。這個事實讓我想到一個問題﹐這問題或許我本應在1994年開辟本專欄時就探討之﹐而不是等到現在﹕為什么我們要進行儲蓄和投資﹖

簡單來說就是﹐你現在儲蓄是為了將來之用。但你會把錢花在什么地方﹖人們夢寐以求的無非是無盡的悠閑時光和充足的財富。

不幸的是﹐沒過幾個月﹐無盡的閑暇通常就成了無盡的沉悶。同樣﹐你可能會覺得閃亮的新車或奢華的新房是讓你永遠幸福的門票。但到手一年後﹐興奮的感覺很可能就消逝了﹐你又會渴望別的什么東西。我的觀點是﹕大家所想象的那種“有錢的生活”也沒什么了不起。


那並不是說金錢對你的生活毫無助益。事實上﹐我認為財富能產生三大好處。好消息是﹕如果你夠聰明﹐就算沒有大把鈔票在手也能享受這三樣好處。囊中鼓鼓只是能讓你更輕鬆地實現這些好處而已。

1.如果你有錢﹐就不用擔心它。其實並不盡然。許多有錢人常常毫無必要地為自己的財務狀況煩惱不已。然而﹐只要堅持儲蓄﹐你會達到不用怎么為錢煩心的境界。

不過﹐這種財務狀況風平浪靜的感覺並非僅限有錢人享受。只要量入為出、謹慎投資﹐遠在完全達到不用為錢犯愁之前﹐你就能獲得自己的財務狀況盡在掌握之感

在我看來﹐這是促使人們遵循我最青睞的投資策略的另一個理由﹐我的投資策略就是﹐建立低成本指數基金的全球性多元化投資組合

如果實現多元化﹐你就不必因少數股票損失慘重或個別市場狀況惡化而擔心自己的財富蒸發。而如果買進指數基金﹐就不用擔心因為你自己或你的基金經理選錯了股票而使你的投資收益遠遠落後於市場平均水平。

2.金錢可以讓你擁有追求夢想的自由。在理想狀況下﹐你想把時間花在自己覺得有意思和令人滿意的活動上﹐或是自己所擅長的、認為自己做得好的事情上。

事實上﹐最開心的退休者通常是那些有目標感的人﹐無論他們的目標是自願從事自己的愛好、為孩子的運動隊充當教練、去教堂幫忙還是重新開始自己忽略已久的學習。退休生涯讓他們有機會追求自己的夢想﹐而無需擔心錢的問題。

但是﹐並不是非得實現財務自由才能擁有目標。如果你還年輕﹐你可以選擇一個自己心儀的職業。如果你已經年過40﹐而且15或20年來一直堅持儲蓄﹐或許你會有勇氣換一份待遇稍遜但更愉悅身心的新工作。

3.金錢能換來與朋友和家人相處的時間。你不光需要早上起床上班的理由﹐也需要有個人讓你晚上渴望歸家。

研究表明﹐經常與朋友和家人見面能極大地增強幸福感。在這點上﹐金錢好處多多﹐讓你得以跟鄰居出去吃飯、去異地看望老友、帶家人去度假、跟另一半去看電影。如果不用工作或者只做兼職的話好處更多﹐你就能有更多的時間與你最喜歡的人一起度過。

但是﹐雖然金錢能讓這一切更輕鬆﹐顯然它並非不可或缺的條件。對自己的生活諸多不滿意﹖我的建議是﹕別想著在商場裡砸錢了﹐多跟朋友在一起吧。你的銀行帳戶可能還是緊緊巴巴﹐但你的人生會豐富得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