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2008百萬理財方程式

蕭碧燕、陳怡芬、楊師銘私房配置
Money+理財家

全球股市今年開春就送給投資人一顆超級震撼彈,上演慘烈的「121黑色星期二」股災,不過,對於空手的人卻是見獵心喜的好時機,很多人都摩拳擦掌準備好100萬元,趁別人心碎失望的亂局中,好好布局、大撿便宜貨。只是100萬元到底要買什麼?本期《Money+》特地訪問3位不同領域的專家,特別詳細傳授如何用100萬元在低檔加碼基金和台股賺取大波段行情的秘訣。

蕭碧燕:定期定額買基金 安心輕鬆賺

我的100萬元會全部拿來投資,累積豐厚的退休金,而投資方式就是我14年來堅持的定期定額買基金。以前我會搭配單筆進場,但今年因為全球股市震盪幅度將更勝去年,因此我會少做單筆,轉而提高定期定額的投資金額,並且增加扣款次數。例如以前某檔基金1個月只扣款3,000元,現在變成每個月扣2~3次、甚至更多次,每次5,000~1萬元,如此一來可以買在相對便宜的價位,降低單位成本。

重押新興市場 賺輪漲趨勢財


由於投資主軸是定期定額,利用平均成本法、景氣循環來賺取高報酬,因此儘管今年全球股市變化較大,但是今年我的投資組合與去年相比,並沒有太大改變。投資地區幾乎涵蓋全球,包括成熟市場、新興市場,其中全球股票型基金也包含今年經濟可能衰退的美國。

我之所以布局全球,是因為相信「總有一天等到她」,而且買了就會堅持扣款下去,除非是績效很差、非得剔除不可,才會做調整。

以投資比重來說,我幾乎重押在新興市場上。成熟市場的基金一旦達到預設的目標報酬率時,就會停利贖回,然後把贖回的資金轉入新興市場,成熟市場基金則會繼續定期定額投資。不過,也因為沒有更多資金投入,所以在我的投資組合中,成熟市場的投資比重會逐步下降。

我在新興市場的布局上,是亞洲、東歐、拉丁美洲3大區域兼顧,而且投資比重都一樣。不同的是,同一個區域的基金可能同時買2~3檔,例如拉丁美洲基金就買了2、3家不同公司發行的基金,因為我認為,單一區域表現好的基金絕對不只一檔,所以只要是好的基金通通買回家。

就算是台股基金,操作策略也一樣,不管是傳產型、中小型、科技型及一般型基金,全部都買。只是買進的唯一前提是績效要夠好,而且是近3年、1年、6個月績效都不錯,才會納入投資組合名單。

楊師銘:布局電子股 賺反彈行情

我曾經做過股票帳戶餘額調查,發現資金在100萬元以內的人數,占投資台股總人數最大宗,但長期觀察下來,這些人最後幾乎都是黯然離開股市。因此建議想用100萬元買股票的投資人,第一件事情就是做好「賠光」的心理準備。

做好心理建設後,才進行選股動作。以台股指數目前約8100點左右來看,這時候買股票的風險相對較低,是布局的好時機,但還是要遵守「分批買進,分次加碼」的操作策略。

鎖定中低價IC設計 挖掘飆股

綜觀各產業今年預期的成長表現以及目前的股價,我會鎖定跌深、籌碼趨於乾淨的中小型電子股,尤其是與面板、LED、手機、低價電腦4大產業相關的IC設計股,主要是因為100萬元說多不多、說少不少,既然要買,就要賭大一點。

鎖定類股後,接著就是尋找價位在50~60元附近,股本在20億元以下的個股。因為以過去最會飆漲的黑馬如伍豐(8076)來看,幾乎都是從這個價位起漲,因此在資金有限下,更要從中低價股中尋寶。

在操作策略上,我會先拿出50萬元,投資在挑選出來的這5、6檔股票上,但不是一次買進,而是分批在2個月內買完,剩下的50萬元等時機再加碼。

嚴設3成停損 逢高分次加碼

在等待股票上漲及加碼時機的同時,別忘了設定停損點,只要1檔股票的虧損幅度達30%,就應立刻賣掉,尋找其他標的;同樣地,持股中最先發動攻勢的股票如果開始上漲,就應該立刻加碼,因為就像賭馬一樣,應該加碼最先跑出柵欄的賽馬。

以多年的操盤經驗來看,沒有哪一年是躺著賺的,而且我也是從不斷虧損中產生經驗值避免再虧損,才進而賺到錢。建議投資人如果要投入股市,最好選擇熟悉的產業,多做功課,關心股價表現,嚴格執行停損。只有把握以上原則,才有機會靠100萬元在股海翻身。我的投資哲學是,投資能賺錢,不是預測正確,而是方法正確,並且立行停損停利概念

陳怡芬:園丁投資法 資產配置多元化

投資多年,我發展出自己的一套邏輯,姑且稱為「園丁投資法」,也就是強調多元配置以及分散風險,就像園丁栽種一樣,什麼都買、什麼都種,種起來的就等著收割(停利贖回)。不重押單一市場、單一國家,因為十賭九輸,不要拿自己的血汗錢開玩笑。

債券、股票基金都買 分散風險

如果用100萬元來作資產配置的話,我會把這筆錢分成10等分,分為現金、保險和投資3大塊。首先是保留2成現金,以備不時之需,但是除非有急用,不然可以考慮轉換成外幣,或是趁美元價位便宜時買進放著,等待以後升值賺匯兌收益。

扣除現金之後,再留下1成的資金,也就是大約10萬元作為保險費,但這筆保費是拿來購買純保障的保單,不綁投資。

在現金和保險都分配妥當後,剩餘的7成資金,也就是約70萬元全部拿來投資,標的以基金為主。其中30萬元購買固定收益的債券型基金,40萬元拿來買股票型基金。投資股票型基金的資金再分成2部分,單筆、定期定額各20萬元。

單筆投資部分是用來加碼因非經濟因素而大跌的市場,或是買積極型的單一產業基金,例如能源基金;定期定額則以1年12個月計算,大約每個月可以扣款1萬6,666元,選擇投資新興市場的區域型或單一國家基金。

之所以選擇基金作為投資工具,主要是因為基金算是成熟商品,買賣、申購、贖回都很方便。不過基金就像女生的化妝品,競爭相當激烈,如果標的挑選不當,會造成很大的損失。如果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在茫茫大海中挑到優質基金,建議可以先請教理專,聽聽他們的意見,慢慢培養自己的判斷力,因為投資輸贏最後還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