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彩券、股票與基金

王志鈞
http://tw.money.yahoo.com/column_article/adbf/d_a_080128_51_stf6

當前投資人有個奇怪的現象,那就是喜歡---把股票當彩券一樣「賭」,把基金當股票一樣「炒」,最後呢,卻把賭博性的彩券當基金一樣,定期定額來做「投資」。

乖乖,我可不是說笑話,而是我每天重複的看台灣各地的投資人,就是這樣在「玩」股票、「炒」基金與「投資」彩券的。

真的很奇怪耶,我看到報章媒體許多投資專家,高談闊論在談投資,可是他們明明就是在講賭博性的行為,卻絲毫無人察覺,我實在越來越覺得此風不可長,所以再寫篇文章來分析一下,到底投資是什麼?

投資是什麼呢?其實就跟台灣民間愛玩的大家樂、六合彩與彩券的購買模式一樣,只要大家堅定的相信這是一件再好也不過的發財行為,並且能嚴格遵守紀律、定期定額的買入彩券,這種行為,正是不折不扣的投資行為。

等一等,有沒有搞錯啊?明明是賭博,怎麼叫做投資呢?


沒有錯的,投資的行為就是要符合下列三要件:(1)堅定相信自己是在做一件理性思考的行為;(2)理性決策後就嚴格執行買入動作;(3)養成好習慣、定期定額重複投資。有這三個要素的商業行為,大概就符合「投資」的要素。

第一,你買彩券時是不是很精確計算過號碼呢?你甚至到廟裏燒香求神明算過牌了呢,怎麼會不夠理性呢?簡直是三思而後行了吧。

第二,你買彩券時,是不是很敢買呢?甚至砸錢包牌,就是非要當個億萬富翁吧?所以你的執行力也沒問題。

第三,你買彩券時,是不是履摃履戰,毫不退縮,依舊持續買入始終無法中獎的彩券,並堅信持續性的投資,有一天一定能A到頭彩,不是嗎?

台灣人的買彩券風氣,真是再標準不過的投資行為典範了。可惜,這種投資行為通通沒有拿到股票與基金市場上頭,反而把賭風通通搬到證券市場去了。

你覺得我是反諷你,所以又想按「不推薦」嗎?

沒關係,反正有投資股票與基金的朋友,捫心自問一下,全球股災發生,歐、美、亞、中、港、台股市全倒時,你沒有膽顫心驚,像賭徒賭輸錢一樣,氣到氣急敗壞、臉色鐵青慘白的,請舉手!

我相信敢舉手的並不多,因為,實在太多人拿股票當骰子在玩了。喜歡短線炒股票的朋友,大概沒有幾人不把上市櫃公司當賭博時的籌碼一樣在玩,反正就是賭一把,看看台股何時能上萬點,不是嗎?

股災發生,正是我們該檢討自己在股票市場是在做投資?還是在搞賭博?如果一位投資人能理性的盤算哪家企業的股價夠低?哪個價位是投資合理價格?同時勇於執行買入動作,並且逢低持續性、定期性的買入,我相信,所謂的「股災」,也就是股價短暫不理性的修正,他根本就不太會在意

投資基金也是這樣,如果你理性的判斷過一個區域的景氣趨勢是向上的,並理性的投資該區域基金,並定期定額買入,那麼股市回檔,長期來看不正是攤平投資成本的大好時機嗎?

股票的正確投資法是理性的判斷哪家公司是好公司?並選擇一個好價位買入。基金的正確投資法是委請專業經理人,針對景氣向上的區域或產業,長期性的代為管理資金。但如果把基金當股票一樣短線進出,把股票當賭博一樣想賭運氣與機率,那我覺得定期定額買彩券的發財機率,豈不遠高於投資市場呢?

股災讓不少投資人賠得鼻青臉腫,但也讓我們省思,把股票當彩券一樣玩的後果,就是天有不測風雲,誰又能玩得過運氣走衰的時候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