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從股市動蕩中得到的教訓

《華爾街日報》個人理財專欄“Getting Going”專欄作家 Jonathan Clements

沒有人贊成在課堂上使用體罰。但在金融市場上﹐這卻是我們經常要面對的。

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上週暴跌585點﹐單單週四一天就下跌了312點﹐這樣的下挫猶如打在我們腦門上的重重一擊。很疼吧﹖這一次﹐我們或許應該從中汲取教訓了。

我不清楚上週的股市重挫是否意味著新一輪跌勢的開始。但是﹐和嚴厲的老師一樣﹐今年的市場動蕩為我們提供了很多經驗教訓﹐包括以下這六條﹕

1.追逐高風險投資要適度

最近幾年來﹐投資者已經被我稱為“邊緣市場”的行情衝昏了頭腦。說到“邊緣市場”﹐我指的是新興市場的股票及債券、商品、黃金股票、高收益的垃圾債券以及房地產投資信託等。

我認為﹐在投資組合中﹐少量涉獵上述市場沒什麼壞處。事實上﹐我本人在上述市場就持有一些投資。

但是﹐所持頭寸一定要少。這些板塊的表現都十分不穩定﹐正如我們在週四所看到的那樣﹐低品質債券、新興市場基金以及黃金股票全部遭受沉重打擊。我的建議是﹕如果你準備將投資組合中5%以上的頭寸投向上述任何一個板塊﹐必須三思而後行。


2.好好給自己把把脈

如果不應該在邊緣市場投入過多﹐那麼你應該將現金投往何處呢﹖

我認為﹐每個投資者都應該持有美國股票、高質量的美國債券以及其他發達國家的股票。這三種核心投資應該佔你投資組合的70%至80%﹐或許還應更高。

你如何將自己的資金分配給這三種核心投資取決於你的風險承受力以及你希望獲得多高的回報。這就使我們想到了一個每次股市下跌都能使人對其加深一次理解的教訓﹕只要設計合理﹐就沒有什麼不好的投資組合﹐問題是投資者往往不能堅持到底。

你應該精確設定美國股票、外國股票、高質量債券以及每種“邊緣市場”投資在你投資組合中所佔的比例。在設定這些目標百分比時﹐仔細想想當市場大幅波動時哪種投資搭配是你能夠繼續堅持的。

誠然﹐在市場狀況較為平穩時考慮自己的風險偏好似乎是種聰明的做法。但現實情況是﹐風險承受能力是隨時變化的。

當股價一路上揚時投資者要做到勇往直前並不難。而在目前這種市況下要做到這點可就難多了﹐這也恰是你為何應趁著現在這種市場行情﹐考慮一下你究竟有多大的風險承受能力、以及你應把多大比例的長期投資分配給股市。

3.不要以偏概全

許多評論人士今年早些時候都宣稱﹐儘管股市近年來一路上揚﹐但股市估值看上去仍然相當合理。

但這些評論人士通常談論的都是標準普爾500股票指數的情況﹐而這一指數並不能反映新興市場股市以及美國小型股等的估值情況。

事實上﹐美國藍籌股在當今全球股市中可能是定價最為合理的一批股票。標準普爾500指數畢竟仍低於其2000年3月曾達到的歷史高點﹐而小型股、新興市場股票、房地產投資信託以及各種“邊緣市場”在過去7年中都積累了令人瞠目的漲幅。

4.別那麼自信

投資永遠是一項充滿不確定性的事業。但許多投資者的盲目自信癥都會定期發作﹐這種情況下他們會作出最瘋狂的投資決策。

想想過去7年的情形吧。2000年初時﹐投資者都相信投資股票、特別是科技股就好比買了一張通向財富之門的單程車票。當然﹐這些人都被華爾街隨後的風雲突變打了個落花流水。

而許多投資者的情緒幾年後又走向了另一個極端﹐他們絕對地認為股市上沒有贏家。而此時恰是熊市終結、股市觸底反彈的時候。

到了2005年﹐人們又開始堅信﹐投資房地產絕對沒錯。而許多炒房者現在正被迫吞下當年種下的苦果。

轉眼又是2007年初﹐投資者的熱情這時已轉回了股市﹐人們尤其鍾情於新興市場和房地產投資信託。雖然新興市場股市2007年火爆依舊﹐但房地產投資信託卻已風光不再。

市場現在正努力教給我們一些東西──當然不是要我們一味追求投資回報。市場向我們傳達的信息是﹕我們不僅需要考慮風險和回報﹐也不應對自己的預見能力太過自信。

5.最終起決定作用的是經濟基本面

在人們眼裡﹐那些熱門投資品種似乎具有無限的盈利潛力。然而盈利限度總是存在的﹐而最終起決定作用的總是經濟基本面因素。

舉例來說﹐短期而言﹐股市的漲幅常常會超過經濟增長率﹐但除非投資者無論股價漲得多高都願意繼續購買﹐否則這種局面不會永遠持續下去。

同樣道理﹐房價漲幅在一段時間內也能高於家庭收入的增長幅度﹐但除非購房者願意無止境地壓縮其他開支專事供房﹐否則長期而言這種狀況也無法持續下去。

6.投資機遇不會稍縱即逝

但我並非是說你應該專門避開那些近來表現良好的投資熱門﹐事實上當某類投資一旦交上好運﹐它給投資者帶來眩目回報的時間往往能有4到5年﹐有時甚至更長些。

就以我最不喜歡的房地產投資信託為例。自2004年以來我一直對房地產投資信託持謹慎態度──而它的市場表現每每令我大失顏面。房地產投資信託今年終於撐不住了﹐跌幅達到了兩位數。但這一下跌是在連續7年強勁上漲後出現的﹐在此期間我飽嘗了預測失算的懊惱。

這件事給我們的教訓是﹕要正確預測哪類投資將表現良好、哪類投資會表現糟糕可能是件很難的事﹐所以我們的最佳選擇就是使自己的投資多樣化﹐不要在某一類投資上陷得太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