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打折才是Shopping Time

《女人變有錢》2010年1月春季號 撰文:林奇芬

年底了,各大百貨公司周年慶如火如荼的展開,早在一個月前,薇貞表妹就把各大百貨公司周年慶時間表寄給眾多姊妹淘,這群精打細算的購物高手們還互相通報,掌握各家血拼時間與特價商品。

一天晚上,薇貞打電話給我,「表姊,最近百貨公司打折,妳有沒有缺什麼東西要買,我當妳的採購團。」

「好像沒什麼特別需求,不用了,謝謝妳。」我想也沒想,很簡潔的回答。「啊,真的都沒有喔?太可惜了吧!」聽到薇貞有點失望的聲音,我很好奇的問:「怎麼了,妳有什麼需要嗎?」

「表姊,我正在湊購買金額,因為百貨公司周年慶除了特價折扣外,還有滿額禮、再加上紅利累積。算一算大概可以省個三、四成以上。」薇貞進一步說,「我們幾個好朋友擬出的作戰計畫是這樣的,比如我們在A百貨公司精挑出最優惠的產品,幾個人一起合購,但由一個人刷卡,總金額累積在一起,還可以再享受一些折扣與紅利。等到B百貨公司打折時,我們也是這樣做,但由另一個人來刷卡。」


「這樣做的話,即使有人只是小額購買,但透過團購我們每個人幾乎都可以享受最高折扣,有時還可獲得很棒的滿額禮物或現金回饋。同時透過輪流刷卡,每個人還可以享受信用卡累積紅利的優惠,可說是一舉數得。我們這個貴婦採購團,可是已經行之多年了。」薇貞很得意的說。

「聽起來蠻精打細算的,說妳們敗家,但好像也敗的物超所值。」我笑著說。

「表姊,妳不要笑我!我現在動不動就亂買的習慣已經改了,現在可是計畫性採購,像保養品、化妝品,我一年只買一次,利用周年慶時間買足一年的份量。這樣其實也很省事,因為已經有存貨,平常我就不再逛這些專櫃,我發現這樣做之後,跟以前看到就買、新產品推出沒折扣時買相比,大概可以省下一半的錢呢!」

「不錯嘛,聽起來妳真的有很大的進步」。我讚許的說。

「妳知道嗎,理財也是一樣的,打折時才買,才會賺最多。」我頗有感觸的說。「表姊,妳在說什麼啊?打折跟理財有什麼關係?」薇貞大笑說,「表姊,我真是敗給妳了,妳是三句話不離本行。好,願聞其詳。」

「妳先別笑,我問妳,百貨公司周年慶妳為什麼要去搶購?因為同樣的東西只需要原價六折就可以擁有,當然很吸引人,」我進一步說,「投資也一樣,想投資台股股王聯發科,妳覺得該在股價六百元時買進,還是三百元時買進?」

「當然三百元買才好,未來才有漲價空間。」薇貞很快的回答。

「那不就對了!買股票跟買化妝品有什麼不同?當然是打折時買進才對。只是,大部分人買東西會等打折,買股票時打折卻沒人要。」我無奈的說。

「表姊,妳這樣說確實蠻有道理的,股票打折時為什麼沒人要?」薇貞好奇的問,「我覺得股票跟化妝品還是有些不同。化妝品東西做出來品質都是一樣的,可是投資股票就不同了,公司每個月營收狀況不同,獲利情況變來變去,通常經濟景氣很糟時,公司賺錢變少,股價當然下跌,這個時候股票打三折也沒人要。」

「不得了,薇貞,妳剛才這番話已經有專家水準了。」我驚訝的說,「妳甚麼時候開始變得這麼精明了,還會分析景氣、企業獲利!這是我以前認識的敗金女嗎?」

「表姊,妳不要看不起我,跟理財專家在一起久了,多多少少總會耳濡目染,加減懂一些。再說,我也有投資,金融風暴照樣有掃到我,那個時候三折股票送我,我都不要呢。」薇貞氣呼呼的說。

「妳說得沒錯,但現在呢?妳還是這樣想嗎?有沒有很後悔股票大拍賣時,沒有像搶周年慶一樣勇於搶進?」我好奇的問。

「咦,對喔,如果那時候有進場投資,現在虧損可能都補回來了!」薇貞的聲音聽起來有點懊惱。

「投資的時候,人的情緒與理智往往相反。理智上告訴我們股價便宜應該買進,股價高應該賣出。但實際行動時,我們卻做不到。」我進一步說,「確實當經濟景氣變差時,企業獲利減少,股價應該下跌才合理。可是往往這個時候,投資人會過度恐慌,認為情況會更糟,不僅不敢投資,甚至還會在此時賣股票。」

「但是如果這是一家好公司,妳知道他可以度過景氣挑戰,等經濟復甦時,他會第一個拿到訂單,那麼當股價大跌,甚至比公司淨值更低時,真的就要趕快撿便宜了。相反的,當我們看到公司業績很好,股價不斷創新高,股票本益比可能高達二十倍、三十倍以上,但一般人此時卻反而想要搶股票,因為投資人期待公司業績會更上層樓,股價還會再創新高。可是此時投資,往往買在最高點,套牢機會是很高的。」

「我問妳,同樣的化妝品,現在賣價比上個月多一倍,妳會買嗎?」我進一步問。「當然不會!」薇貞回答。「那就對了,公司業績短期內不會大幅成長,但股價短時間內不斷飆升時,妳為什麼要去買?」我問。「跟著人家炒明牌啊!」薇貞笑著說。「對喔,只是炒完了,人家下車時可不會通知妳。」我回答。

「表姊,其實妳現在說的,打折時買股票的觀念,我漸漸體會出味道來了。」薇貞回答,「就像我喜歡買精品,我懂得在打折時買進經典款,品質一流價錢卻省好多。妳說在股價打折時,買進好公司股票,也是同樣的觀念。」

「可惜的是,妳怎麼不早點告訴我,打折買好貨的觀念也可用在投資,那麼這次金融風暴時,我就不會錯失良機了。」薇貞語帶遺憾的說。

「現在知道也不遲,未來還是有很多機會呢。」我笑著說。

「ㄟ,表姊妳提醒我投資要趁打折,我現在站在購物高手的立場告訴妳,買好東西也要趁打折!怎麼樣,要不要我這個購物女王幫妳打理一下?」薇貞還是轉回本來的話題上。

「嗯,沒錯,買東西要聽妳的。說吧,現在買什麼划算?」我也不得不對購物高手屈服了。

【更多內容請見《女人變有錢》2010年1月春季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