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

http://tw.money.yahoo.com/column_article/adbf/d_a_100226_43_1wo84
2010/02/26 林奇芬

過去多年的理財心得我把它整理成一本書,新書將在2/24上市,這本書主要是教導上班族如何做好自己的人生理財計畫,同時學會看懂經濟大趨勢,更重要的是克服投資人買高賣低的心理盲點。以下內容是這本書的自序,其他相關的目錄與章節,可上書店網站去看看,並請批評指教。

理財人人做的到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幸運的人,能夠學以致用,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同時又能一邊工作一邊理財,完全不會被老闆罵。更棒的是,我還可以走出去,和許多人分享我的經驗,進而幫助更多人在管理金錢上不致於越做越錯。

經常在公司舉辦的演講活動之後,會有讀者跑來跟我說,他的理財能力都是跟著雜誌一步步學來的,他覺得非常受用,謝謝我的努力。還有一位老伯伯每次演講活動,他都一定參加,他跟我說2008年金融海嘯他全身而退,謝謝我的適時提醒。每次聽到這樣的話,都讓我非常開心,這比中樂透還要令人回味無窮。

但有一次參加電視台錄影,聽到一位買了雷曼兄弟連動債的老奶奶,因為一生積蓄化為烏有,情緒過於激動差點自殺。聽到她的故事我難過了好幾天,我為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無奈,也為自己無法提醒更多人,別買不懂的金融產品,而深深自責。


在我內心深處一直想寫一本理財書,希望教所有上班族,用一個簡單方式管理自己的錢。讓每個人按部就班的實現人生夢想與目標,不致於因為金融市場的波動讓財富化為烏有,更有能力在面對各種新金融商品時,快速判斷自己該不該投資。 「如果有這樣一本人人看的懂,又可以實際運用的書,應該可以幫助更多人吧!」我心裏常這樣告訴自己。

只是因為工作行程排得很緊湊,經常又有活動、錄影或演講邀請,總是無法靜下心來好好寫這本書。而今我卸下工作,想給自己一段喘息時間,也終於可以把工作多年的經驗與自己親身體會,好好整理一下。

記者與投資,二種人生歷練

回顧過去20多年的工作經驗,就是一部精采的投資史。我大學唸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目前更名為台北大學)經濟系,但快畢業時我覺得自己似乎更嚮往成為記者。很幸運的,畢業那年考上了錄取率極低的政大新聞研究所,從此展開了我在財經雜誌工作,兼顧記者與財經二個專業結合的生涯。

我畢業的年代正好碰上台股第一次衝萬點的大行情,台幣升值、股市房市狂飆、號子萬人空巷的情景歷歷在目。但很快的台股狂跌到2,000點、房地產10多年低迷不振,什麼是投資市場的震撼教育,我在進入職場的前5年已經充份領略。 如果再翻翻名片,我早年工作上採訪的傑出風雲企業,而今還留在檯面上的沒剩幾家,而當年我覺得每個人身上帶著一個像磚頭的黑金鋼手機實在很蠢,但現在手機產業已經成為台灣經濟命脈之一。20年內台灣產業結構出現天翻地覆的轉變,我也不難預估未來20年的變化會更大。所以,你現在看到的股王與首富,20年後還會是他們嗎?我也非常好奇。

更有趣的是,當年我開始跑新聞時台灣的投信公司只有四家,第一次採訪時,我還搞不清楚共同基金是什米碗糕。而今在台灣銷售的海內外共同基金已經超過千檔,產品種類更是五花八門。而在這個過程中,我當過一家海外投顧公司的月刊總編輯,也編過台灣市場唯一一本共同基金投資總覽,近年受到矚目的國際專業基金評鑑機構頒獎典禮,更是在我手上催生的。台灣共同基金成長史,我可是一路親身參與。

11 年理財雜誌生涯、兩次市場危機

11年前《Smart智富》月刊創刊初期我就加入,每月一次的徹底入門專題,紮紮實實的教導讀者Step by Step做好自己的理財計畫,一步步教投資人認識財經知識、金融商品。我從最初副總編輯到升總編輯再到擔任社長,陪著讀者走過9個年頭,不僅這本雜誌廣受歡迎,成為理財代名詞,而我個人也在這個過程中成長良多。

2年前因為組織變動,在老長官童再興號召下,又一起參與了《Money錢》雜誌創刊,也很順利的創下了新雜誌銷售奇蹟,並在第1年就獲得廣告雜誌評選為年度風雲雜誌。

擔任過二本台灣最受歡迎理財雜誌社長,在個人職業生涯中,我也應該滿足了。但更重要的是,在這11年中經歷了二次金融市場大地震,一次網路泡沫,一次房地產泡沫與雷曼兄弟金融海嘯。我目睹了投資市場的詭譎多變,也找出自己趨吉避凶的方法。

歷經了本土投資市場成長年代,也參與了台灣投資人海外投資歷程,在20多年中全球投資市場起起伏伏,有人幸運的在每一波浪潮中逐步墊高財富,但也有人在資金大海中載浮載沉、甚至消失無蹤。

學會三招,不怕金融海嘯

看過市場的大風大浪,我更加相信用簡單方法管理金錢,才是最好的理財方式。我希望所有上班族,不用擔心自己沒有財經背景,也不用害怕身邊沒有投顧老師可以指點迷津。只要看完這本書,建立正確金錢觀念,並為自己畫一張財富地圖,就有機會可以完成自己專屬的大富翁計畫。

想學這套管理金錢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學會三招。第一招,畫出人生財富地圖。每個人的人生目標不同、個性不同,賺錢能力不同。為自己畫出專屬的座標圖,才能按部就班輕鬆達陣。第二招,看懂投資天氣圖。如果早上出門前看了氣象預告要下雨,就不會忘了帶傘,在投資市場風雲變色前,看到氣象預告要變天了,你一定可以逃過金融市場大海嘯。第三招,建立正確投資心法,如果觀念不對,不管怎麼搬動金錢到最後都是一場空,其中克服人性的投資心理學,才是決定財富多寡的內功,請耐著性子好好練一練。學會前面二招後,再加上第三招,一定可以讓你趨吉避凶保平安。

我崇尚極簡風,簡單就是最好的理財策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套不需要聽明牌、不用靠專家的理財方法,跟著我的簡單三招,你也可以當金錢主人,瀟灑過快意人生。

Reference: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