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30.40.50歲單身幸福學

一個人的富足理財
《今周刊》664期 撰文:謝富旭 攝影:陳永錚

台灣30歲以上的單身男女高達425萬人,平均每3名30歲以上的成人,就有一位是未婚族或單親父母。單身族不僅得面對情感孤獨的煎熬,也得面對財務孤獨的挑戰。單身雖然自由自在,令人羨慕,但其中蘊藏的恐慌與焦慮,卻不足為外人道。在單身浪潮下,一個人過生活,不論理財或生涯規畫,都必須更縝密、更長遠。《今周刊》製作一個人的富足理財報導,看看有想法、有高度自覺的單身男女,如何克服孤獨,迎向財富自由。

四十一歲的單身女郎潘華庭,總是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既忙碌又充實。

不過,再怎麼充實的安排,難免會有孤獨的時候。她在瀏覽人數稀少的部落格寫下(一個人的星期天)心情雜記,不經意地讓寂寞露了餡……

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找不到伴可以一同出遊……可能我的朋友全都結婚了,假日是屬於家人的。今天一整天在家,突然很好奇,別人一整天在家都在做什麼?


保險加房地產/潘華庭 退休要當快樂包租婆

孤獨,是單身者最害怕的怪獸。潘華庭選擇以正面態度去面對它。她不僅是孤兒福利協會的長期志工,每周也撥出二個時段,到少年輔育院擔任心理諮商老師。

台北空專畢業的潘華庭,畢業多年後,仍協助該校童軍團的創立。

潘華庭熱心地為許多家境清寒的社員出資買制服、繳活動費;甚至為了方便載社員到郊外辦活動,單身的她不惜砸下百萬元以上,買了一輛二三○○CC、與她的個頭和個人需求都不太搭調的福特Escape四輪驅動休旅車。

雖然,自由,是許多結婚或者有小孩的人最羨慕單身者的一項「特權」。潘華庭卻苦笑說,這是她奮鬥了將近二十年,搞到不惜與父母親冷戰,才好不容易爭取到的珍貴「戰果」!

曾為弟弟卡債問題所苦

原來,從台北空專畢業的潘華庭,一出社會即在貿易公司任職。她從一個月領數千元的小祕書,憑藉著外向活潑的個性以及高超的業務能力,一路被拔擢到業務主管。後來擺脫上班族角色,自行創業陸續開了二家女性服飾精品店,職場與創業之路走得春風得意。

然而,單身身分、沒有家累,成為被要求更多負擔家計責任與義務的理所當然「藉口」。潘華庭說,以她的收入,即使要負擔家裡兩老的生活開銷游刃有餘,她也甘之如飴。

問題是,家裡出了一名惡習難改的卡奴弟弟,父母愛子心切,三不五時就向她求助。「救很多次,救習慣了,他們不一定會感謝你,一旦一次沒救,人家就會很恨你!」「有一次我與母親逛街,我想牽她的手,她卻用力把我甩開,我從小就感覺到母親不喜歡我,很重男輕女!」潘華庭輕聲哀怨地說。

直到數年前,台灣雙卡問題,宛如許多被壓抑的火山爆發般浮上台面,引起政府與社會重視,逼迫銀行大開債務協商之門,潘華庭的大弟也走向債務協商,身上擔子大為減輕。她也決定效法擔任教職的已婚二弟,不再介入大弟的債務問題。

「對二弟以家累為藉口不願出手幫忙,我心裡總是有一些嘀咕,但現在想想,二弟這種態度才是正確的!」她如是說。

然而 ,單身竟「身不由己」的痛苦經驗,潘華庭體認到「自由」才是單身者最珍貴的資產。而且,一切形式的自由,都要建立在財務自由的基礎之上才有意義。

房地產投資是潘華庭建立單身者財務自由最主要的方式。除了在永和市擁有一間自住的房子,潘華庭把過去二十六年工作與做生意賺到的錢,大部分投資三間房子,全規畫成單人套房出租。

由於一直沒有遇到好姻緣,潘華庭也就保持單身至今,她說:「單身的我,沒有男人可以倚靠,在財務上也沒有人可以相互扶持,所以,安全感最重要!」

「自打定單身主意以來,我鮮少作股票或基金等高風險投資,因為那種起起落落讓我很沒安全感,我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當包租婆,那樣最可靠,就好像領到終身俸一樣!」潘華庭說。

買房收租 期待晚年生活無虞

投資房地產這十幾年下來,潘華庭的經驗是,買台北縣主流房型(二至三房),隔成套房出租的投資報酬率最高,台北市遠不能及。而且台北縣房價穩定走高,房租不僅足以負擔房貸,還可享增值利益。

二年多前,潘華庭結束服飾精品店,轉入保險業,目前已成為宏利人壽台灣區最頂尖的超級業務員之一,收入頗豐的她近來已密切物色第四間供出租用的房子。

「我租房子一向包水電,以吸引更多的租屋者,讓我有更多挑好房客的空間!」「另外,這間房子如果租給男生,就清一色是男生;如果是租給女生,就清一色是女生,這樣對房客好,也易於管理。」她分享成功當包租婆的經驗說著。

潘華庭的理財目標是在退休時,每月有十萬元收入,現在完成度已經達七○%,未來房貸逐步還清之後,就可以達到完全的財富自由了。

投資南非幣 年報酬二五% /饒允武 保持危機意識面對單身

定期寄資產明細表給姊姊是四十三歲的饒允武每個月的「例行公事」,早已抱定單身主義的他,甚至還與老父「交換心願書」彼此分享。

「我的『心願書』載明,如果我死後,就燒一燒,把骨灰撒向大海,反正我很清楚,沒兒沒女的我未來也不會有人幫我『捧斗』。」饒允武淡然地說。

饒允武指出,大部分單身者總是想著如何活在當下,拚命地賺錢、在工作中成就自己、即時享樂……,卻吝於花一點點時間思考自己的未來;尤其是當自己沒有行為能力,甚至是死後的未來。「或許想這個問題容易令人感傷吧!」他沉思道。

單身 更須多想未來的事

或許很早就抱定單身主義的關係,饒允武並不忌諱思考並著手安排這些問題。「單身的人有沒有想過,當有一天你健康出問題,連走到銀行提款機或櫃台提錢都有困難時,那該怎麼辦?」「有沒有想過,當你死後,你的遺產被你很少來往,或者你根本就不喜歡的親戚繼承走,會不會很扼腕?」「有沒有想過,如果有一天你出了意外,你的財產或存款有多少或放在哪裡竟沒有一個人知道,導致你的父母親沒有得到照顧怎麼辦?」

因此,饒允武鼓勵單身者應該勇敢面對這些問題,做好妥善安排。他認為預先寫好心願書及做好財產清單是最基本的,最好還能將財產信託,委由獨立公正的第三者遵照自己的意志安排用途

饒允武曾經擔任過裕隆汽車集團旗下的行遍天下出版營銷處處長,也曾擔任一家出版社的副總編輯職位。善於投資理財的他,短短二年半就還清了四百多萬元房貸,而且單以投資的獲利,就讓他玩遍六十幾個國家,迄今每年仍保持二至三次的出國旅遊次數。

不僅是玩得精采,饒允武還熱中志工事業。數年前,他義務到越南窮鄉僻壤擔任教職,一做就長達三年。...(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664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