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聰明消費 儲蓄圓夢想

萬寶季刊 09年 秋季刊

為了不讓孩子長大後成為「拜金女」和「月光俠」一族,良好的消費習慣與正確的理財觀念就得從小培養。

知名藝人大嫂團成員曾雅蘭,過去曾是月光族的一員,「以前從小助理一路當到祕書,月薪有4萬多,卻沒存下錢還負債,直到認識侯昌明後,才認識理財的重要,我不希望小孩和我一樣,所以從小就會教小孩省錢。」

想要≠需要

曾雅蘭的兩個小朋友,一個5歲,另一個才3歲,所以必須用小朋友聽得懂的方式,來教導小孩什麼是錢、甚至怎麼省錢。

「兒子想買玩具,我就會說:你這個玩具可買100瓶的養樂多喝,是不是很多?很貴?那你還要買嗎?兒子想一想後就把玩具放回去。」

曾雅蘭表示,「有陣子女兒很迷禮物盒,見一個就想買一個,還說是拿來包裝禮物用,我和她說,家裡還有好幾個,你真的需要嗎?」讓女兒自己去思考,最後她想想,就說不要了。另外,曾雅蘭也藉豬撲滿教導實際的數量概念。平日她依照孩子的表現給予獎勵金,並鼓勵他們把錢存在撲滿,像女兒很喜歡去海島國家玩,當豬撲滿存到一半的時候,就會告訴孩子「看!你出國丟沙沙的機票錢,已經存到一半囉!」


親臨父母職場 體驗賺錢辛苦

曾雅蘭和侯昌明也是這次金融海嘯的受災戶之一,於是他們減少出國次數,並告訴小孩,「你出國丟沙沙,爸爸和媽媽要工作半年這麼久,才能讓你們去。你晚上睡覺的時候,爸爸都還沒回來,如果你要出國丟沙沙,爸爸就要工作到這麼晚才能回來喔?」曾雅蘭笑說,小孩就很捨不得地說不要。

為讓小孩體認父母工作有多辛苦,曾雅蘭也曾帶小孩上節目,「有次我女兒跟我上電視,在旁邊一直叫我快點、快點,很沒耐性。我就趁機跟她說,媽媽出來工作不能跟你一樣耍任性說『我要回家,快點快點』,你看爸爸媽媽工作多辛苦。」

節制購物慾望 言教不如身教

現在小朋友愈來愈精明,有次曾雅蘭就被女兒說,「媽媽你騙人,你錢包裡面明明就很多錢!」面對女兒的指控,曾雅蘭又好氣又好笑,趁機教育女兒這些錢是要拿來支付生活開銷,才化解女兒不滿。

因為工作關係,再加上自己也愛逛街,有次要買包包,就被女兒吐槽,反將一軍,「媽媽你不是有很多包包嗎?幹嘛還要買?」為了做好身教,趕緊跟女兒說,「好,那媽媽也不買。」

曾雅蘭正色說,千萬不能爸爸媽媽要小孩節省,自己卻做不到,要做到公平,這樣才能真的教導小孩節約觀念。

曾雅蘭和侯昌明夫妻透過各種生活方式,用小孩可以理解的說法和對話,讓小孩理解什麼是錢,認識錢之後,曾雅蘭則用身教的方式,不但教導小孩如何省錢、不亂花錢,還教了他們更有意義的部分,那就是:怎麼把錢用在更有意義的地方!

省錢妙招:買過季衣、出租玩具、自己下廚

小孩子長得很快,添購衣物可以選在百貨公司換季出清的時候去採買明年份的衣服,如果小孩現在穿110公分的,採買的時候就拿120公分的,可省下一筆開銷。

學齡前的小孩另一筆最大開銷就是玩具。隨著孩子長大,玩具愈堆愈多,整理收納都會成為難題。曾雅蘭去參觀過玩具出租公司後,發現玩具出租公司會將玩具消毒好,再重新封膜包裝,交給客戶使用。以前1個月要花2、3000元買玩具的開銷,現在只要花幾百元。唯一要小心的就是,別把人家的玩具玩壞了。

除了透過換季打折的衣服,租借玩具等方式省錢外,親自下廚做飯,也是省錢妙招。不但可以兼顧營養又可節省外食開銷,而且還可利用全家人一起吃飯的時間增進彼此感情。

專家看法

運用租借玩具、童書,趁打折時買衣服,或者是在家開伙等方式,都是平價消費的好方法,但是父母千萬別苦自己、富小孩,尤其吃飯和教育費不能亂省。另外,教導小孩省錢之道時,千萬別讓小孩有過大的壓力或陰影。

適度告訴孩子家裡的經濟狀況,等小孩有計算能力的時候,給他零用金嘗試自己做消費行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