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三「千萬」的投資策略

Yahoo!奇摩理財 2009/07/09

報紙上出現兩則新聞,一則標題是「樂透得獎」;另一則是「三招存100萬」。

讓我想起有一次和一位電視台製作人相約吃飯,到了餐廳附近,製作人沒有直接走進餐廳;反倒是拉著我排在一條長長人龍的尾端。我抬頭一看,發現原來是家彩券行。

製作人告訴我,這家彩券行開出大獎的機率很高,現在時間又正好是傍晚五點到七點的「吉時」,接著她又神秘兮兮地說:彩券一定要買四張喔!

我們大約排了十幾分鐘,一人買了四張彩券,然後小心翼翼的放進皮包。她囑咐我今晚千萬別對獎,明天早晨再對;如果誰對到,記得要分1/4獎金給對方。

那晚回家後,我真的忍住了沒有對獎,半夜還做了個發財美夢。第二天一早 仔仔細細對了三次,才發現全部槓龜;沒接到她的來電,心想她大概也槓龜了。


發財美夢可說是人人都做過。偶爾做做無妨;但幾近瘋狂式的到處算明牌或是包牌等作法,我並不贊成。

原因之一、中獎機率真的很低,買彩券的錢幾乎都浪費了。 原因之二、中了獎會讓你生活大反轉,甚至成了別人眼中的肥羊。 原因之三、根據國外統計,中獎人平均11年就花光獎金,日後的生活比中獎前還糟

但是國內中獎人卻不同。根據中國信託統計,近年來500萬元以上大額中獎人累計抱走的獎金高達290億元。其中的65%的錢都透過銀行理財,而且多半會購買儲蓄型保險、債券、或定存等保守型商品;另外2成繳稅,剩下的1成5,提領現金,但多半也是用來購屋置產。6成5的錢目前也全部都還在帳上,沒有聽到獎金已經被揮霍敗光的案例。

看起來台灣人比較守得住錢,今後或許每個月可以買個幾張彩券來試試手氣,就當作向機會財叩門吧!

機會財美夢不要太認真,但是日常儲蓄投資就要確實執行。要投資理財,第一桶金一定要有,但是年輕人想在兩、三年內存下100萬談何容易? 智富月刊曾調查發現有高達69.1%人認為30歲時應該擁有百萬存款,但30世代達成存款百萬目標的,卻僅佔17.5%;可見理想與現實之間存在不小的落差。

某銀行業者建議年輕人以三招存100萬,方法如下: 第一招、嚴守「333」收入分配原則:也就是1/3的薪水做為日常花費、1/3用於 儲蓄、最後1/3則作為投資理財之用。 第二招、養成記帳習慣。 第三招、設立「分離帳戶」,區隔儲蓄及平日支出

我個人覺得這個計劃很難達成,理由是不合人性。目前大學畢業生起薪不過是26000元,扣掉勞、健保、新制退休金提撥等,大概剩不到24000元。將之分為三份,一份不過區區的8000元。
除非吃、住都在家裡,上班搭乘爸媽的便車,否則8000元付掉房租就所剩無幾了,接下來的一個月就只能買一箱泡麵果腹,天天走路上班了,條件實在太過嚴苛。

擬定了一個計畫;但這個計畫卻是無法實行,也是惘然。還不如將目標降低一點;但卻是可以達成的

譬如:每個月發薪的第二天,就請銀行自動扣款5000元,申購定時定額基金。 5年存30萬,是可以達成的。重要的是你可以不必為了存錢,過著非人生活。 不必開分離帳戶,也不用逐筆記帳,善用信用卡帳單即可,就算偶爾慰勞自己一下也無妨。

關鍵是扣款計畫要長期且確實執行,投資三寶(資金、工具、時間)中的時間,往往比金額的多寡還重要

定時定額投資損益計算


三年之後,第一筆母金有了,屆時儲蓄投資習慣也已養成,有了好的開始,接下來投資理財就容易多了。

最後僅以「三千萬的投資」策略,與大家共勉。 第一個千萬是「千萬要趁早投資。」 第二個千萬是「千萬要把賺的錢先抽回來。」 第三個千萬是「千萬了解自己的投資性格。」

祝大家都能贏在投資的起跑點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