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基金冠軍陳昭如:今年是築底年 破底就翻多

《Smart智富》2月號 第126期【文/張國蓮】

去年台股大盤重挫46.66%,一般股票型基金績效慘烈,復華全方位基金以-20.902%拿下績效冠軍。基金操盤人陳昭如在「520」總統就職前後,領先用期貨空單布局,靠期指空單鎖住價差的策略,彌補了股票部位的虧損。因為善加利用期貨避險,陳昭如操盤的另一檔基金復華中小精選基金,也拿下同類型基金績效冠軍。她的同事、全權委託處協理袁善明說,投資環境變化快速,經理人若不會應用新投資工具或策略,績效難有傑出表現,陳昭如卻能靈活、大比例地運用,使得她操盤的基金,能在空頭市場勝出。

零利率時代來臨,雖然低利率會帶來充沛的資金,但我不認為,資金充沛,股市就會漲。低利率是有逼資金從銀行流到其他金融商品的效果,但資金既然選擇放銀行,就是比較保守的資金,這些錢在找新標的時,會找相對安全、穩健的商品,例如公債、債券型基金。

股市 上半年較好

除非大家覺得景氣不會再壞,甚至即將復甦,錢才會願意進到股市,那時搭配低利率環境,股市會很快上來。


我認為,景氣最樂觀,也要下半年才會上來,中性保守一點,要到2010年才會上來。

依此來看,今年基本面應該是一季比一季差,股市將是「築底年」,上半年的表現會優於下半年,低點很有可能會再破一次2008年的3,955.43低點(11月21日),問題只是怎麼破而已。

未來,最大風險在「企業倒閉潮」,如果真的出現,股市會用很快的速度下跌,如果單單只是景氣不好,股市就會呈緩跌狀態,一直到第4季左右才會好轉。

配置 看好中國、歐美

我的個性是「要不就不做,要嘛就最積極」。因此我的資產配置是6~7成可運用資金會以現金方式存在銀行,剩下的3~4成資金,會一半投資國內、一半投資海外股票型基金。海外基金部分,我會挑選中國相關與歐美國家,不碰其他新興市場。

新興市場中只選中國相關基金,因為中國有機會最快走出不景氣,內需市場夠大,政府有能力做擴張財政政策,只要內需穩定發展,此波金融危機對中國的衝擊相對有限。其他新興市場,過去表現好,主要是原物料價格帶動,但我對原物料的看法相對保守,因為最近2年不斷擴產,造成供給增加,而需求又轉弱。

預期原物料價格2009年將在谷底盤旋,而且此波谷底整理可長達5年。同時,多數新興國家體質不健全,國際資金抽腿,股市就難有表現,底部無法合理預期。

操作 積極搶反彈

今年股市跌的機會大,賺錢難度加高,如果要中長期投資,建議以至少持有2年的角度選股,否則就只抓反彈,搶短操作。

在基金操作上,因為有70%持股規定,所以,我會採比較保守的選股策略,條件大概有2項:1.不受景氣影響,獲利穩定的公司,指每年每股稅後盈餘穩定,高低間的差距不大(低於30%)。2.財務穩定,不會倒閉的公司。指負債比低、沒有很多短期借款、不怕銀行抽銀根的公司。

如果我看到大盤有反彈機會,則會加碼積極型個股,一旦反彈結束就賣掉,僅維持70%的保守性持股。積極型個股的挑選原則,同樣也有2項:1.籌碼乾淨,融資餘額相對低,或是一路往下降,判斷原則是愈少愈好。2.短期營收不會再差。

由於是熊市反彈,憑的就是一股短期氣勢,當氣勢結束,不論賺賠一定要賣熊市反彈不能期待回本,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對與錯通常2週內就會見分曉

今年股市只要破底,我會開始逐步翻多操作,因為這是未來10年的大底,屆時,我會降低保守標的,加碼轉機股,例如基本面很差然後變好的景氣循環股(不論傳產、電子),根據經驗,股市觸底回升初期,景氣循環股都會有不錯的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