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零利率時代 理財先理債

2008/12/27【經濟日報╱詹惠珠】

各國中央銀行為了救經濟,展開降息競賽,台灣也難遺世獨立,1年期定存已跌破2%,逾12兆元的定存將面臨利息縮水的命運,目前最困惑大家的是「錢要放那裡? 」如果你現在滿手定存,理財上應該比較積極。在接近零利率時代,理債和理財一樣重要。

日前在央行降息3碼前,沒有一張定存單的我,心想可以把薪資轉帳戶的錢作定存,於是搜尋市場上的利率,有一家銀行的優利定存達到2.33%,剛好我的小學同學就在那家銀行任職,行員又有募存款壓力,於是去銀行存下近年來的第一張定存,開戶後,我撂下一句話:「連我不作定存的人都來了,鐵定是錯的。」

為何明知錯還做呢?當時想,幾天後央行一降息,就不可能再出現2.33%的利率,果然央行降息隔日,那家銀行300億元的額度立即爆滿,不過更重要的是,我發現存款和放款竟然有套利空間,在央行幾次降息後,我的房貸利率已下降到2%,未來還有下降空間,與其把錢還去還房貸,不如存定存,中間還有小小利差。


房貸利率季調改月調

自己的小故事,其實是想說明零利率時代,理財先從理債開始。一般人都有房貸,例如指數型房貸大部份是季調,央行降息後,貸款戶要主動出擊,與銀行聯絡將季調改為月調,大部份的房貸利率依然是台銀、合庫、土銀、三商銀等六家銀行1年定儲利率加碼,各銀行紛紛調降利率後,如果房貸改為月調,就可以從第二個月起,立即在房貸利率享受較低利率。

儘管有的銀行告訴你,改為月調後,一旦升息就不能改回來,但目前這種利率環境至少會維持一年,且在各國利率水準創新低後,台灣的利率仍高於2003年SARS時的水準,不排除還有降息空間。如果你是債信優良的客戶,現階段就是客戶最大,議價空間很大。

如果你現在完全沒有負債,也許是該稍微積極的時侯了。目前市場資金寬鬆,銀行不可能躺在錢上睡覺,雖然對營運不佳的企業收傘,也狂催信用佳的公司借錢,一家科技廠財務主管說,為了跟銀行作關係,只好動用銀行提供的額度,但經濟環境差,沒有投資計畫,就把銀行借來的資金,買進同業的可轉換公司債。

借錢買可轉換公司債

這種操作方式,由於同屬相同產業,熟悉競爭對手的財務狀況,而這些可轉換公司債在次級市場的價格因為普通股股價下跌,紛紛跌到100元、甚至90元以下,持有到公司贖回日前的年報酬率大約有6%至8%,而目前的借款成本約只有2%,企業可以穩穩賺。

這種操作方式,也可以適用一般人,比較積極的人,可能拿著房貸去股票市場危機入市,如果你是保守一族,就可以借錢買可轉換公司債,例如目前跟銀行借100萬元,一年約付2萬元利息,如果買進一家一年就到期的可轉換公司債,在市場上還有5%報酬率的比比皆是,可以賺到5萬元的債息,等於用銀行的錢,就可以賺3萬元,然而前提是必須作功課,選一家沒有違約風險公司發行的可轉換公司債

要有逆向操作的勇氣

當所有人都把錢湧向銀行定存,有時的確要有逆向操作的勇氣,亞洲人尤其是台灣對金錢較保守,因此儲蓄率偏高,在全球的降息競賽中,錢愈存愈薄,我忍不住問一家績優上市公司的財務長, 「如果現在一筆錢存定存和買你們公司的股票,一年後那個賺比較多? 」,他給我的答案是「一年不敢說,但兩年一定是買股票的贏」。

企業要永續經營,股價是一時的,寒冬盡,春日來,沒有一次經濟蕭條不會復甦,股價經過大幅度修正後,選擇高現金股利的績優股,在經濟景氣谷底時,領比定存高的股利,等待景氣復甦,也有機會賺取資本利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