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你的基金安全嗎?

Yahoo!奇摩 個人理財 王志鈞

(這是一篇限制級的理財文章,如果以下內容會讓您很感冒的話,我先行致歉。但如果您已成年,且能接受限制級文章,那就請接受我底下赤裸裸的投資疑問。)

金融大海嘯之後,不少財經專家對於共同基金無法為投資人帶來穩定績效或投資保障這件事情,感覺到不可思議。許許多多過去長期投資基金並曾享有穩定淨值增值效果的投資人,只在短短幾個月內,就把過去長期投資所積累的報酬績效給賠到精光,甚至還產生虧損。

這讓許多人開始懷疑:「基金投資安全嗎?」

因為我習慣用很白話的方式讓投資大眾理解深奧的理財問題,因此,請容許我用粗鄙的形容詞來這麼比喻:「請問,你認為戴著保險套來做愛,就很安全嗎?」


基金,過去被許多人認為是安全性較高的投資行為,這就好像「安全性行為」被不少人簡單化約為:「要記得戴套子」。但問題是,戴了保險套就叫「安全性行為」嗎?投資人有了「基金」這個保護傘,就能獲得投資績效的安全保證嗎?

我個人並不認為是如此。共同基金雖然因為有專業的基金經理人代為操作投資,並具有降低投資風險的功能,但是,基金並沒有辦法保證獲利,也不保證投資不會虧損,這在基金的公開說明書上已被告知得非常清楚。

這狀況就好像戴著保險套進行性行為,確實能達到某種程度的避孕與降低感染性病的功能,但是,當事人若自己要進行不安全的性行為,要亂搞一夜情或因性衝動而做愛,那麼,即使有了再好的保護膜,又如何能保證當事人不感染各種類型的性病呢?

(其實,保險套的外裝盒上也告知得非常清楚:「保險套不代表不會受孕!」年輕一點的朋友一定要記住這點,因為保險套公司並不會支付你不小心受孕後的奶粉錢與墮胎費。)

如果投資人抱著一夜情的心態來搞投資,或者,不做好市場研判就胡亂進場作投資,那麼,就算有著「基金」這個投資保險套,又如何能帶來投資不虧損的保證呢?

我個人非常厭惡某些基金公司喜歡以明示或暗示的方式,讓投資人誤以為基金是傻瓜投資術、是比股票投資還安全的工具。確實,我不否認基金可以節省大眾投資人研判個股的時間,並具有降低個股投資的風險,但是,功能僅止於此,基金完全不是避險工具,投資人並不因為擁有了基金就能免於虧損或完全規避掉市場風險

拿「保險套」來比喻「共同基金」,至少在幾個面向上,我覺得能夠讓投資大眾更加明白自己的基金投資問題出在哪裡:

第一、讓基金投資產生風險的,往往是投資人對「投資」的遊戲規則不理解,而不是有了基金就可以輕率投資。這道理就跟保險套並非提供「濫交」的安全保證,它只是讓安全性行為更加安全許多而已。

第二、投資人若在錯誤的對象上搞投資,就算有了第一名的基金經理人也無法避免基金淨值下滑這跟專業經理人的分散風險能力沒有太大關係,反而跟投資人本身是否選對時機、選對市場有關。這道理就跟頂級保險套也不代表一夜情就會很安全,因為「無愛」而「性」本身就是很危險的「性愛遊戲」。

第三、投資人在選擇基金時,不應該是追求高報酬率的績效導向,因為這跟挑選保險套卻又要超薄、能帶來極大快感的期待是一樣矛盾而怪異的。戴了套子做愛,刺激感本來就會降低,投資人若要求基金公司要協助降低風險,又要期待帶來報酬快感,這又如何可能呢?

金錢遊戲與性愛遊戲,有時問題都很像。無愛而性,即使有了短暫肉體快感,最後仍會歸於精神虛空。無腦袋的投資行為,即使有了基金經理人的專業保證,也不代表不會虧損。

以上論述,不知道是否有讓您更明白基金投資的問題出在哪裡呢?如果要我說得更赤裸一點,那我可以挑明了說:「無愛而性,再多次也不一定會找到真愛;無腦袋投資,定期定額、長期投資一檔基金也不會保證獲利!」

問題不是出在定期定額與長期投資,而是投資人對「基金」、對「投資」一點都不理解,那就肯定會讓業者賺得飽飽的,還猛在家裡增產報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