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你愛錢,錢就會愛你

2008/12/22 Yahoo!奇摩理財特約作家 黃逸強

日前搭友人的車去台中,一路上經過收費站,他都走找零車道,我問他怎麼不買一本回數票比較方便,他瞪大眼睛看著我說:「你瘋了,錢是辛苦賺來的,為什麼要用錢去買幾張紙,錢就是錢耶!」

接著我們就討論這個話題,他說的倒也沒錯,錢就是錢。錢有很多的用途,可以買很多東西,而券不能買東西。而且券還有風險,有使用期限,券會遺失,業者可能會倒閉,券不能增值……等等。但是有些業者提出的優惠,真是物超所值到令人心動,這就是盲點,為了折扣、為了贈品,拿錢去買一本券,甚至有些人會花幾萬塊,買一張塑膠片叫「會員卡」。

在我們生活中有各種的優惠券,像美容院買洗頭券送染燙,開車族買洗車券送打臘,有的餐廳買餐券送紅酒送蛋糕,另外像泡湯券、游泳券、SPA券等。各式各樣的優惠券,都是業者的促銷手段,無非是要你先買單再綁住你。因為有券你一定會再去,業者就有機會讓你增加消費。你如果不去是自己放棄,業者也沒損失,等有效期限過了就變廢紙


這些優惠券或會員卡到底好不好,見仁見智,如果是經常性的使用,當然好,因為有折扣,所以要比單次消費便宜,重點是一定要去使用才划算。但是就一般而言,剛開始都會常去使用,慢慢的就比較少去。沒想到時間過得很快,某一天從皮包翻出來一看,已經過期了。

還有最大的風險是業者倒閉,過去也曾發生不少的案例。蛋糕店倒了,美容院不見了,健身院經營不善停業了,讓消費者蒙受損失。有的業者會負責,回收、補償,有的就不了了之,消費者也就自認倒霉。但是習慣使然,下次有業者促銷優惠券,消費者還是會受不了誘惑,又花錢去買券。

猶太人從小就教育小孩子,要想辦法把口袋的零錢變成百元鈔,再想辦法把百元鈔變成千元鈔,原來財富就是這樣累積的。所以有人說,天下有二難,一是把我腦子的想法裝到你的腦子,二是把你口袋的錢裝到我的口袋

現代人習慣使用塑膠貨幣,已經很少用現金了,對錢的價值愈來愈沒有感覺。

每個月薪水直接入銀行,自動先扣掉水電雜費,支付任何費用都用「金融卡」轉帳,買東西刷「信用卡」。如果再買一些「優惠券」,雖然不需要用現金,相信也沒有多少現金好用了。

友人從不訂報紙、不訂雜誌、更不會買任何的券,因為不喜歡先付款他喜歡先享受再付款,利用信用卡的延遲付費的功能,但絕不使用循環利息,否則功虧一簣

他說要成為有錢人,就要養成好習慣。讓錢留在身邊愈久,你就會愈有錢。你愛錢、錢就會愛你,錢會呼朋引伴而來。你如果隨意花錢,錢就不會留在你身邊。而且要讓錢為你工作,學會用錢賺錢。

他很自信的說,雖然我現在沒什麼錢,但我將來會很有錢。我相信他將來會很有錢,因為他已經有了富人的腦袋,而且在落實執行。回程的時候去加油,小姐問他是要現金回饋,還是積點換贈品。朋友毫不考慮的說,折現金,看來現金為王不只在投資市場,在生活上也是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