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台灣之光蘇麗文告別月光族 先存錢再花錢

《Smart智富》11月號 第123期

當蘇麗文最後一次跪地的那短短幾秒鐘,場邊許多人和電視機前的觀眾,都不忍心地叫她不要再打了,但特地陪同赴北京觀賽的姊姊蘇麗方卻說,「很多人一定以為她是痛得站不起來,但我知道她是在想策略」。

【文/林正文】

因為工作,蘇麗方看過許多理財失敗的人,都和蘇麗文一般迷糊,身為姊姊,開始強迫妹妹改變,幫把血汗拚來的獎金,做了妥善的理財規畫。

代表台灣參加北京奧運跆拳道競賽的蘇麗文,首場賽事就負傷,卻一路奮戰,在爭奪銅牌的決賽時,以單腳支撐,11次負傷倒地,仍堅持到最後。透過現場實況轉播,蘇麗文的運動員精神,感動了無數人。


當蘇麗文最後一次跪地的那短短幾秒鐘,場邊許多人和電視機前的觀眾,都不忍心地叫她不要再打了,但特地陪同赴北京觀賽的姊姊蘇麗方卻說,「很多人一定以為她是痛得站不起來,但我知道她是在想策略」。

「對!我那時候只想等一下怎麼踢對方的頭,根本不管痛不痛,站上去一定要想辦法贏」。蘇麗文接受採訪時,回應了姊姊的想法。蘇麗方和蘇麗文姊妹,年齡相差四歲,從小感情甚篤,幾乎無所不談,但是姊妹倆,個性有相似處,也有相反的地方。

相同的是,兩人都是不達目標絕不終止的好強性格。妹妹在運動場上愈挫愈勇,在銀行工作的姊姊,連續5年是年度最佳頂尖理專,即使碰上金融海嘯,也阻止不了她達成業績目標。

相反的地方是,蘇麗文在金錢觀念上是迷糊鬼,支出與收入從無計畫,甚至還常窮到沒錢吃飯,「賺錢的目的是及時行樂,開心就好」。但一頭長髮、講話輕柔的蘇麗方卻極其理性,擅數字分析與財務規畫。

因為工作,蘇麗方看過許多理財失敗的人,都和蘇麗文一般迷糊,身為姊姊,開始強迫妹妹改變,幫把血汗拚來的獎金,做了妥善的理財規畫。

當「頂尖運動員」遇上「超級理專」,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這位超級理專,又如何診斷妹妹的財務問題,並提出絕對真心的計畫,以下是蘇麗方和蘇麗文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的精彩紀要:

姊,導正觀念 年輕人不要負債

麗方(以下簡稱方):我們家的環境從來沒好過,家裡店面,雖然名為文具店,是什麼東西都賣過,像是刻印章、米酒花什麼都賣過。就是菸、花籃什麼都賣過。就是因為不賺錢,什麼都賣。

麗文(以下簡稱文):半夜鄰居買張白報紙,我們也起床開門賣給他。我們家應該是泰山鄉第1家24小時的店(笑)。

方:家裡的環境關係,我爸一開始就要我念二專,然後趕快出來找工作,分擔家計。所以我畢業後到銀行上班的第1個月,就開始負債,因為第1個月的薪水就拿去幫家裡買車。爸媽做生意需要用車,家裡的車已經開了15年,車窗車門都壞了,但是他們又沒錢買新車,所以我一有工作,就去貸款買車。

那時月薪2萬出頭,每月還車貸1萬9000元,花了快5年才把車貸還清。現在回來看,這樣的理財方法是錯的。對一個收入不多的年輕人來說,不應該一上班就買車,薪水不多又還債很痛苦,像我妹就更不能負債,因為她的收入不穩定。

妹,及時行樂 沒錢還借錢給朋友

文:以前念書時,我都是餓到連吃飯錢都沒了,才會跟姊姊借。有次我真的只剩100塊了,就去果菜市場,買了一箱快乾掉的橘子,一餐吃一顆,吃一星期。

方:她那時一人住台北,要付房租吃飯,而且常常因為訓練受傷,就去推拿,看醫生也很花錢。還有她買東西很挑,買衣服都買Nike,一件上千元。

文:我通常都是等到有全運會獎金收入才會去買衣服,全運會的獎金有15萬,這些獎金一定會先扣掉2年的學費,大約10萬元,然後再還姊姊錢,有多餘現金才會去買衣服。所以我參加比賽一定要贏,不然就沒錢。

方:她每次都是欠了一屁股債,再一次還清。不過我只准她跟我借錢,也不能亂刷卡。她只有一張信用卡,額度從學生時代到今年奧運前,都只有2萬元。今年是因為出國比賽要刷機票錢,額度才調成3萬元。她的工作沒辦法開源,但至少要節流吧。

姊,設定目標 鐵腕管獎金,替妹儲蓄

文:我很需姊姊的理財指導,因為我的個性比較豪邁,看到很喜歡的東西,如果那時候身上有錢,就會馬上去買。但是姊姊會分析,到底該不該買,我就會聽她的,冷靜下來,打消衝動購物的念頭。方:她說想買車,已經想N年了,但是每年都被我澆冷水。

文:靠自己賺錢,買一台新車,是我唯一的「理財目標」。所以之前參加比賽,贏了15萬元的獎金,就會再提一次買車。

方:你只有15萬元,能買多少錢的車?她經常改變想買的車款,有時候想買小跑車,有時候想買轎車,自己都沒想清楚。所以我把買車當作讓她一直衝刺的紅蘿蔔。不過我很壞,當她真的跑到紅蘿蔔面前,我就會把紅蘿蔔保管起來,明年再說。

妹,聽話照做 定期定額,減輕姊負擔

文:我每次問你,已經存了多少錢?你都跟我說,沒多少錢。害我都覺得怎麼自己拚這樣,都存不到錢。

方:因為你的個性就是有10塊就會花10塊。假設現在存款5萬,可能一部分以後買房子,以後要結婚、要養老。真正現在能花的錢只有1萬元。1萬元,買車當然不夠,只能再想辦法存買車的錢。

文:以前姊姊叫我要存錢,我都把她的話當耳邊風,自從知道爸爸生病後,姊姊只要講到理財的事,我就會聽。我也開始認真存錢,雖然錢不多,但是至少這樣做,可以減輕她的負擔。

方:我會強迫妹妹一定要做定期定額。這是一種儲蓄習慣的養成,她的獎金收入會先進到我幫她開的戶頭,每月自動扣款。強迫她「先存錢,再花錢」。

所以這次比賽回來,我希望她之後可以找到固定收入的工作,因為固定收入是累積財富的根本,扣掉儲蓄,有了閒錢,才能夠買想要又是需要的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