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6大觀念幫你安渡金融海嘯

Smart智富月刊.第122期 作者:蕭碧燕

股市就算再跌,下檔已經有限,隨時都可能會出現反彈。尤其台股最近表現明顯落後於其他亞洲股市,我認為超跌就是逢低分批布局的好時機。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股市一片慘跌,以下是兩位投資人的疑問,不知你是否也有?

疑問1:
剛接觸基金沒有多久,就遇上次貸風暴,手上基金淨值一路下跌,很多人都說愈跌就愈要買啊!但這樣的說法應該是針對有希望的市場吧!我不會看市場未來趨勢,教我怎麼有勇氣再扣下去?

疑問2︰
投資好幾檔基金,報酬從正變負,賠了一大堆錢。我有買日本、東協、印度、天然資源等,有些是定期定額,有些是單筆,定期定額因手頭已沒有錢可以再扣,我該贖回其他基金去續扣嗎?

從以上的投資人疑問中,正好可以提出幾個投資觀念。這些觀念不清楚,投資上就很容易迷惘,容易賠錢。


觀念1 股市會領先反映景氣。

股市是景氣的領先指標,當你看到經建會發布景氣燈號變成黃藍燈,甚至是藍燈時,股市老早已經跌一大段,什麼是領先指標,什麼是落後指標,你得先弄清楚。


善用領先指標,預先發現景氣轉折

現在,投資人都認為股市不佳,但股市不佳搞不好已到了下半場。我認為,景氣即將落底,景氣落底與油價已經大幅回檔關聯很大。9月中,油價一度跌破每桶100元,根據我的了解,石油價格不應該比替代能源高,合理價位在每桶70到80元,漲到100美元以上,都是炒作的結果

以此推論,股市就算再跌,下檔已經有限,隨時都可能會出現反彈。尤其台股最近表現明顯落後於其他亞洲股市,我認為超跌就是逢低分批布局的好時機。

觀念2 股市反彈,首選股票型基金。

因此,從景氣循環角度看,當景氣準備往下彎的時候,你的股票型基金早就開始下跌,但景氣開始復甦時,股票型基金漲得最快

所以,如果全球景氣出現問題,股票當然跌跌不休,但現在已經跌得這麼深了,你反而應該選擇在跌深的時候買股票型基金,因為反彈速度和幅度都會最快,而不是把資金全部壓到債券型基金。

不是說債券型基金等保守型的商品不能買,只不過你不能期待馬上就有很高的報酬,而且你最好要有堅持到底的決心,不能三心二意。如果你無法跨越人性,受不了債券龜速般的漲幅速度,跳到其他股票型基金,很容易又會套在高點。

觀念3 缺現金,先汰弱留強。

如果你真的沒有錢可以繼續定期定額投資了,建議你不應該續抱那些績效太差的基金,要把資金作最有效率的運用。

此外,基於股市觸底反彈,股票型基金最有可能率先反映,但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落底。因此,我建議你先把太差的基金贖回,因為還有可能再跌,賣出的資金用來投資未來最有希望反彈的,歷史績效表現優異的股票型基金。

觀念4 不要集中投資同類型基金。

既然手上錢不夠,就不該花錢買太多關聯性太高的基金。比如說,你明明已經買了東歐基金,再買能源基金,其實,東歐基金主要投資能源類股票,這兩類基金性質太接近,建議只要投資一種即可。

觀念5 絕不要借錢買基金。

我向來認為,投資基金就是要「有錢又有閒」。你要看看自己有沒有穩定的薪水收入,可以撥出來部分金額扣款,我不贊成你借錢去投資,景氣要是突然轉折,或是你有急需,借款都會讓你頭痛。

再來看你有沒有時間,這個意思是,你能不能夠「等待」?投資基金要有積沙成塔的準備,考驗的是你的耐心與毅力,你不能夠忍受虧損,也不願意花長時間去布局,除非你很有眼光,每次都能夠買在低點,否則你就不適合買基金。

觀念6 預留一筆現金。

現金不但可以讓你的生活有保障,而且當市場落底時,現金就是你的籌碼,讓你還有可以再加碼解套的機會。所以我不是排斥單筆投資,但我不認為你要孤注一擲,就算是單筆買基金,你後面的子彈還是不能缺。

奉勸投資人,投資前先把觀念搞清楚,而且一定要做功課,了解你購買基金的屬性、持股和特色,尤其你的錢不多,不要聽到馬路消息後就跑去買基金,亂槍打鳥,買了一籃子卻當上最後一隻白老鼠!

小檔案_蕭碧燕
現職: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祕書長
經歷:安泰投顧理財諮詢部副總、彰銀安泰投信企畫部及壽險通路副總、國際投信企畫部經理、光華投信企畫部經裡、財政部證券暨期貨管理委員會第四組、淡江大學講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