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十大Q&A》我有雷曼連動債 怎辦?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孫中英/台北報導】2008.09.17

一百五十八年歷史的雷曼兄弟聲請破產,昨天有數不清的投資人焦急詢問「我的連動債有沒有問題?」本報整理出投資人最關切的十大問題,替讀者解惑。

Q1:我如何知道我的投資商品,有無連結到雷曼兄弟、美林或AIG所發行的連動債或基金?

A:目前銀行只會先處理最急迫的雷曼兄弟問題,多會主動通知買到雷曼兄弟擔任發行或保證機構的連動債客戶;至於AIG和美林,因為還沒有立即問題,不在這波通知範圍。

如果未收到通知,也可到銀行直接詢問,只要提供個人資料,銀行理專會調出資料確認。若還不放心,可以要求銀行白紙黑字寫清楚,以示負責。

你也可找出當初投資的契約書來看,主要是看發行機構、保證機構是不是雷曼兄弟,投資標的中有沒有連結到雷曼公司股價等。


Q2:銀行當初銷售時說這檔連動債「保本」,現在負責理賠嗎?

A:連動債保本的前提是,連動債的保證機構正常營運,而銷售銀行只是連動債的受託代銷機構,代銷機構無法保證保本或保息;如果保證機構倒閉或聲請破產,投資人恐將拿不回投資款,必須參與債權分配等方式求償,仲介銀行不理賠。

Q3:我有買投資型保單及十年期還本型保單,投資連結標的是由雷曼兄弟擔任「保證機構」或「發行機構」,會受影響嗎?

A:若是由雷曼兄弟母公司做保證,因公司已聲請破產保護,會直接受到雷曼破產衝擊,本金可能會受損失。至於台灣各銀行代銷的連動債,發行機構多半是雷曼兄弟子公司,基本上一樣會受到影響。你最好和保險公司連絡,要求協助求償。

Q4:聽說有銀行開始幫客戶賣雷曼的連動債,賣得掉嗎?價錢如何?

A:由於雷曼兄弟部分子公司不在破產保護範圍內,因此這些子公司仍有資產未被凍結,市場的確有外資在收購這些子公司的債券,可以賣得掉,但價錢會很差。

Q5:我買的是連動債投資型保單,也會受到雷曼破產的衝擊嗎?

A:首先要確定,購買的連動債保單是否有投資到雷曼兄弟相關標的,或是由雷曼兄弟發行的連動債。雷曼兄弟近期評等不佳,絕大多數壽險公司銷售的投資型保單連結的投資標的並沒有以雷曼為標的,不過建議還是請你的保險公司幫你確認。

Q6:我是雷曼連動債的投資人,我想知道對我的最好與最壞狀況是什麼?

A:雷曼兄弟最好的狀況是有新買主接手,或者重整後營運能起死回生,也許投資人屆時能拿回部分的本金;但最壞的狀況,可能什麼都拿不回來。

Q7:我買的連動債不是雷曼兄弟發行,也沒連結到雷曼的相關債權,現在有需要贖回嗎?

A:如果你擔心你的連動債發行機構和雷曼兄弟一樣有破產危機,屆時投資可能被凍結甚至變成壁紙,可以考慮先贖回,以求心安。不過,現在贖回價格並不好,好一點拿回六、七成本金,最慘可能只拿回一半的本金。你必須自己判斷。

Q8:雷曼兄弟破產一百廿天保護期屆滿後,我能怎麼辦?

A:要看法院判決是否准雷曼兄弟破產或是可以重整成功而定。如果法院裁定雷曼兄弟破產,主管機關考慮透過銀行公會進行集體向美國的雷曼公司求償,民眾最好和銀行保持聯繫,掌握最新狀況。

Q9:我沒買連動債,但是買的基金卻大跌,應該怎麼辦?

A:現在市場狀況不明,做什麼動作都有很大風險。建議檢視一下手中基金投資標的體質,若是基本面不錯,可以續抱;如果真的不堪虧損,可以先把一半的基金轉到風險較小、收益固定的貨幣型基金放著,等市場明朗或好轉,再找投資標的出手。

Q10:現在還有什麼商品可以投資?

A:依照目前的市況來看,可說是現金最大,因為目前的全球景氣短期內不會好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