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資產保衛三部曲

MONEY+08年7月號 撰文:林奇芬

「我現在該賣,還是要低檔攤平?」6月時碰到好幾個朋友,都問我同樣的問題。全球股市6月在高油價與高通膨的雙重夾殺下快速重挫,把3月到5月醞釀的反彈信心,一下子全都跌光了。面對油價、糧價持續挑戰新高,通膨壓力讓全球各國喘不過氣來,股市信心低迷,眼看著就要跌破上波低點了。

根據6月對全球基金經理人的調查也顯示悲觀的看法。經理人認為全球經濟樂觀指數從5月-39%,陡降為-61%,對企業獲利的樂觀指數也降為-59%,對通膨與升息的預期都提高,因此減碼股票、提高現金的比重也增加了。

全球市場目前面對的是一場高通膨戰役,在原物料價格沒有獲得有效抑制前,通膨壓力無法去除,經濟前景陰霾重重,現階段預測市場底部都還言之過早。以目前全球股市走向來看,除了加拿大、俄羅斯、巴西少數幾個市場表現相對較好外,其他全都受到通膨的衝擊。市場調整會持續多久投資人無法預測,但重要的是如何採取行動保衛資產。

我建議投資人採取三步驟,進行資產體檢。第1步驟,檢視目前資產狀況,看自己的股票、非股票、現金等各類資產及比重的情形。如果股票性資產的比重過高(7成以上),可能要適度的減碼,增加現金比重。


第2步驟,選擇減碼的對象。單筆投資人建議設定停損目標,假設以虧損2成或3成為停損目標,則超過此範圍就認賠出場。因為唯有嚴格執行停損,才有能力在低檔進場。通常這是最難克服的心理障礙,我有一個朋友拿著買了滿手的基金問我該怎麼辦,我建議他賣出幾檔表現較弱的基金,但他就覺得很難克服心理關卡。即使有些市場看好長期的發展,現階段跌深是否可加碼?我的建議是,除非加碼總投資金額與先前至少一樣,同時要分成很多次投資,否則不建議目前進場

第3步驟,定期定額一定要持續,但要檢視組合。有些定期定額投資人已經投資好幾年,目前維持獲利情況,建議可以部分獲利了結,但要繼續投資。若是定期定額開始還不到1年的投資人,請堅持下去,不需要在意市場的波動,因為這正是定期定額投資可以發揮功能的時候。最不好的做法是定期定額投資停止扣款,但又不賣出基金,這樣想翻身可能很難,如果要停扣請同時賣出

即使定期定額投資,還是要檢視投資組合,我仍然建議以美歐亞3大區塊均衡布局為最佳策略,因為全球股市幾乎同向,只有匯率是相對的,3大區塊布局又可降低匯率風險。所以基金組合如果太偏重某個區域或某類產業基金,還是要適度的調整比重。

至於未來股市底部觀察點,還是以美股馬首是瞻,美股美元止跌時(或是原物料暴跌時,通膨引信拔除),才會是另一波股市多頭開始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