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女人別當理財白痴

MONEY+女人變有錢3 撰文:林奇芬

欣惠是一個室內設計師,由于擁有獨特的個人風格與女性的細膩,讓她在這個圈子快速嶄露頭角。在朋友的積極鼓勵下,五年前她成立了個人工作室,當起了老板。由于生意應接不暇,欣惠几乎每天都早出晚歸,五年來完全沒有休假,在這樣不眠不休的工作五年后,她想也該是為自己買棟房子的時候了。

欣惠因為工作忙碌再加上不善理財,所以她把每個月薪水的三分之一存下來,交給好朋友東梅幫忙管理。這位閨中密友目前是家庭主婦,但因為先生在証券公司上班,經常會聽到一些小道明牌,過去常聽到東梅聊起如何搭上明牌順風車的賺錢故事,讓欣惠好羨慕。所以欣惠就把所有的積蓄交給東梅,請她幫忙投資。

她心想,累積五年了,至少也存了三、四百萬元,應該可以開始找房子了。

沒想到,最近欣惠打電話給東梅,跟她提起想把投資股票的錢拿回來買房子的計划時,東梅說話的口氣卻支支吾吾的,欣惠心里感到很不安。找一天下午,欣惠約了東梅見面,沒想到東梅出現時神情憔悴,在欣惠追問下才吞吞吐吐的說,前一陣子投資的股票,遭到市場主力大力放空,目前股價只剩下原先的三分之一。


也就是說,欣惠辛辛苦苦存了五年的錢,原先以為透過投資靠錢滾錢,至少已經存到五百萬元以上的購屋自備款,沒想到現在只剩不到二百萬元。

聽到這個結果,欣惠整個人呆掉了,但她看到東梅一直哭泣很自責的樣子,責備的話也說不出口。只是熬了五年的辛苦,原先想要為自己打造一棟理想住家的夢想,現在也不知道何時才能實現了。

像欣惠這樣的例子,不覺得太傻了嗎?可是,我身邊有不少朋友都有相似的經驗。很多女人認為自己數字觀念不好,或是看到投資理財的書籍就很頭痛,所以大多會把錢交給身邊比較會理財的朋友,請別人幫忙管錢。心想,靠著別人一樣能達成理財目標,也比較安心。

但我要奉勸全天下的女人一句話,「只要把錢交給別人,那筆錢就不屬于你的了。」

我自己年輕時,也犯過同樣的錯誤。剛開始工作時,正逢台灣股票大漲的黃金年代,那時大家都在談股票、買股票,我雖然也很想參與,但個性上小心謹慎、很怕賠錢,所以一直不敢跨出投資的第一步。公司里有位同事是股票投資高手,他擁有多年經驗,一直教我們年輕人要學投資。但因為大家都不懂,所以他就好心的說:「那只要我買什么股票你們就跟進好了。」可是,我還是很害怕,于是就把錢匯到他的賬戶,請同事幫忙進出。

我的結局也一樣悲慘。第一,我根本不知道他買了什么股票﹔第二,因為麻煩別人,所以也不好意思常常去問是賺是賠,最后碰到台股從一萬二千點崩盤,投資的股票几乎腰斬再打對折,人生的第一桶金完全漏光。但我從這次經驗學到教訓了,就是「錢絕對不可以交給別人管」。

從那次經驗后,我就去開戶學著買股票。剛開始也是亂買一通,大部分投資都是賠錢的,但慢慢的從錯誤中學習、也去閱讀更多的書籍與信息,終于不再像剛開始時那么害怕,也逐漸讓賺錢的機會多于賠錢的機會了。

我在這個過程中學會二件事:第一,想要變有錢,一定要靠自己,別人不可靠﹔第二,理財是學習來的,沒有人天生就會理財

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有一次很難得的經驗可以透過電話專訪投資大師彼得.林區。彼得.林區是國際知名基金公司富達集團的招牌基金經理人,當年他在富達任內被喻為基金市場的大師級人物,是投資圈最受景仰的基金經理人。我專訪他時,他已經退休,只擔任富達的顧問。

當時我問他,如何能培養像他一樣的投資判斷能力?他很簡短的反問我:「你怎么學會開車的?」我愣了一下,他說,「你絕對不是天生就會開車,你一定要去上駕駛課,經過了好多時間的練習,然后你還需要道路駕駛的經驗。考上駕照后,你也不是馬上成為開車高手,你一定是開車經驗愈丰富后,車開得愈好。」然后他又說:「投資理財不也一樣嗎?你若沒有花時間學習,怎么可能成為投資高手?

彼得.林區的一番話,看似簡單,其實是富有哲理。所有的事物都一樣,透過學習,再困難的事情也學得會。就像我自己的經驗,我的個性最怕任何和機器有關的事,所以我一直不敢學開車,后來克服了心理障礙,下定決心學開車,終于還是可以上路了。又如,我一直學不會換氣,所以多年來只能當個旱鴨子,后來下定決心突破心防,終于學會了游泳,現在可以很快樂的享受在水里悠哉的時光。

我想鼓勵每一位想要為自己打造美麗人生的女性朋友,千萬不要看到數字就頭痛,也不要看到經濟理論就覺得像天書只要愿意開始接觸,你會發現在錢堆里打轉,也有很多的樂趣。最重要的是,當你開始關心自己的錢,你也會打開眼界去注意生活周遭更多的事物,而更重要的是,當你理財能力增加時,你可以為自己的人生增添更多的自主性與色彩。

從現在起下定決心,絕對不當理財白痴。

◎PROFILE/林奇芬小檔案
中興大學經濟系學士,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任《Money+理財家》社長,曾任《Smart智富月刊》社長、總編輯,《衛視中文台》財經節目制作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