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我的記帳生活

Money+理財家 撰文:李美虹<簡單變有錢>

說起記帳,我自己有過很深刻的經驗。20年前,薪水只有3萬元左右的我,剛好碰上台股從萬點崩盤,我的投資自然也是慘不忍睹。為了還債,我起了兩個1萬元的自助會,先把欠朋友的債務還清。但是,我還有平日的生活開銷,包括房租、水電費、洗衣費、摩托車油錢、飯錢及保費,夯不啷當加起來,我每個月根本是入不敷出,嚴重透支。

當下我決定採取最根本的「開源節流」法。我開始每天記流水帳,利用一本簡易記帳本,乖乖地逐一記下所有開銷,連幾塊錢的支出我都詳細紀下來。第二步就是用力節流。由於當時券商中午都會免費提供便當給貴賓室客戶,我因為跟主管熟識,所以第一個省錢方法當然就是吃免費便當;晚餐能不吃就不吃,一來可以節省餐費,二來我聽說晚餐不吃對身體更好。果然實行了一段時間後,不僅成功減肥,我的精神狀況也比以前更好,算是意外的收穫!


伙食費減少後,我開始在其他小地方「擠錢」,例如,我住的地方西曬,每逢夏天室內就會成烤爐,以往都靠冷氣降溫,現在自然是捨冷氣就風扇。我盡量不在晚上7點以前回家(因為那時溫度還高),要寫稿,盡量都待在外面。回家就在風扇前擺上一盆冰水,讓室內溫度降低。另外,為了省洗衣費,我開始用手洗,如果是要乾洗的衣服,我就盡量少穿,減少送洗次數。

透過每天記帳,我可以知道哪一個環節花費還是太多,就再想盡辦法精省,這樣連續做下來,我發現,每個月的生活開銷竟然從第一個月的1萬2千多元下降至7、8千元,有一個月甚至還降到5千多元(還含當月一張紅帖子喔),省錢指數百分百。

只靠省錢,當然不是讓財務脫困的主要方法,我還得同步「開源」才行。在考慮過工作及個人專長後,「賺稿費」變成首要的開源方法,每個月至少增加5千至1萬元不等的收入,有時「景氣」好一點,甚至有2萬元之多。因為力圖開源節流,2年後我順利繳完會錢,財務收支也恢復正常,而且令我驕傲的是,我並沒有因為財務吃緊而停掉手上的兩張保單,連自動墊繳都沒用到。

現在,我雖然已經沒有做日記流水帳,但是我仍然會採取月收支大筆金額控管方式,並貫徹「先存錢給自己」的作法,讓生活費控制在一定金額內。相信我,「記帳」既好玩、好處又多多,你絕對可以從中體會到許多事情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