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股災 我要翻身!

商業周刊1044期 【文/資深撰述 林亞偉】

今年以來股災不斷,投資人不是高點套牢,就是不斷潰退。

敲進股票、基金賺錢之際,你想過全身而退的退場機制嗎?沒有退,就沒有下一次的進;謀畫股市退路,在震盪不斷的未來,越來越重要。

「我最愛去證交所了,因為全世界再也沒有一個地方有那麼多傻瓜。」這是德國投資大師,安德烈‧科斯托蘭尼(Kostolany)的名言。

我們,正是投資大師眼裡的傻瓜嗎?

大多數人,恐怕是的。

從去年七月以來,台股指數曾下挫至六千二百三十二點,也曾上攻到九千八百零七點。這個大波段行情,在一年中出現,高低震盪可達近三千六百點,多大的獲利空間。但,你我周遭的很多投資人卻「賠慘了」!

不只股票,華頓投信投資長楊師銘說,七月份,是國內股票型基金大增值的月份,基金規模一下子從三千億元衝向五千億元。「但,這波買基金的人,很多都套在高點了。」


「現在從國際股市到台灣股市,正處於高點震盪的格局。今年以來發生的多次震盪,在美國次級房貸虧損、油價壓力、通貨膨脹疑慮等威脅下,再加上明年是美國、台灣的總統大選年,今後還會再發生類似震盪,」元大多福基金經理人江品鋒說。

熱錢在世界快速流竄,未來,金融市場的震盪只會越來越劇烈,投資人身處熱錢洪流中,如何不被滅頂?

震盪格局下必學的股災保命學:進場前,先想好如何退場

這是一堂股災保命學:在進場前,先寫好你的「退場劇本」。更白話來說,就是「進場前,先想好如何退場」。

這可不是一個動作而已,你做得到嗎?

擔任非凡電視台主播的劉祝華,是多數人的縮影。她今年七月進場台股基金,卻住套房至今。以下是她自述當時的投資心境:

每天上班時,我都接觸到台股有機會上萬點的訊息,於是,我挑了一檔新光店頭基金,買進後淨值一度飆到四十七塊,但我沒賣,現在回頭看,那可能就是今年的高點,而我也住在高崗上,正悲慘的往下望。

為什麼會挑這檔基金?當時中小型電子股大漲,使得這檔基金報酬率一度增加到七一%,所以才會讓我挑上。八月初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爆發,我原本想要殺出,但朋友勸我不要殺在最低點,等大盤反彈上來再賣。我也打定主意一接近成本區就賣,但沒想到這檔基金反彈幅度少得可憐。這波中小型電子股又相對弱勢,基金淨值一蹶不振,要我現在賣,我真是賣不下去。

對於一個財經台電視主播來說,這樣的操作績效,朋友們聽到都哈哈大笑,不過我卻是苦笑。記得有一次生日,一個投顧老師說要送我一檔明牌當生日禮物,他推薦我「展茂」,所幸當時沒買,因為之後沒多久就狂跌,明牌一下子變成「冥牌」。

你注意到了嗎?在這一段自述中,有三個段落:「本來想……但沒有……」的敘述,重點在後面的「但沒有」。

為什麼「但沒有」?這反映人們身處變局時的反射動作:恐懼。恐懼的另一面,就是貪婪。兩者,都是人類的反射動作。當進場前 沒有周延的思慮,人性的貪婪與恐懼就會被不斷的蠱惑出來。

第一課:克服情緒魔障 巴菲特箴言反映出對貪婪的自制

我們看看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如何克服情緒魔障。十月十九日,他宣布出清中國石油股票,引起市場譁然。因為,當時港股正熱,且巴菲特出清以後,中石油股價繼續大漲逾五成。

大陸新華社因此質疑:「巴菲特犯低級錯誤,沒預測到中石油業績持續增長,」還評論,「號稱股神的巴菲特其實並不神。」更有人估算,巴菲特因為賣太早,而少賺港幣一百五十八億元(約合新台幣六百五十九億元)。

然而,思考退場劇本的關鍵之一,必須克服「總想賣在高點」的貪婪。這是人性,但在實務上必須有節制力,簡言之,就是停利。巴菲特雖然沒賣到最高點,但他買進中石油的每股價格不到港幣兩元,賣出時賺將近七倍,獲利逾三十五億美元,已經夠了。他說,「當初買中石油是很簡單的決定,因為中石油股價只有其價值的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貪婪是好的,但要有耐性鍛鍊貪婪。在別人恐懼時展現貪婪,別人展現貪婪時恐懼。」這是巴菲特的名言,也是他進出中石油的寫照。

第二課:奉行停利的魚頭理論 別想從頭吃到尾,吃中間的肉就夠了

一位身價逾億、五年級後段班的專業投資人,市場資歷十年。他今年的經典戰役,就是香港國企股(H股),不到一年,他進帳七百五十萬元,投資報酬率五成。

他說自己買股票每次進場前,都會先寫好事先劇本,才能避免被市場氣氛影響,因為「你一慌,就會手足無措,進退失據。」今年初,他注意到香港股市時,香港恒生指數不到兩萬點。收集情報後,他為自己擬好了一份「事先劇本」,裡頭是五大硬指標:

一、香港成為連接中國市場的資本市場橋樑地位。

二、開放中資進入港股,也就是所謂的QDII(合格的境內投資者)資金。

三、外資持續湧入港股,譬如巴菲特持續加碼港股。

四、IPO(首度掛牌上市)熱潮,中國企業紛赴港掛牌。

五、同一家公司,在港掛牌的H股,與在中國大陸掛牌的A股,存有價差。

這五大因素,包含了政策、資金、市場三大面向,也是他進出H股的判斷依據。年初,因為這五大因素都是正面,他先投入五百萬元資金,買入中國建設銀行等銀行股。

第二季,這五大趨勢不變,港股越漲越兇,甚至出現一天漲一千點的大行情,讓他確信,香港股市至少有一波大波段行情。於是,他再加碼一千萬元,投入平安人壽等三支H股。同時間,也買進霸菱香港中國、首域大中華基金等基金。

上漲總是伴隨著震盪。八月份,次級房貸效應擴大,恒生指數盤中一度跌破兩萬點關卡,市場一片恐慌。

「沒幾天,就跌了一千點,我第二季賺的全都吐回去了啊!」他描述,但回頭看先前推演的劇本,五大因素不變

這是最難的關卡,他必須克服恐懼。八月以後,恒生指數就以雲霄飛車的速度,直奔三萬點關卡。此時,「現在還可不可以進啊?很多人還在問我,」但是,「我已經非常非常滿足了,一萬點的行情,夠了。」十月二十六日,港股站上三萬點大關,「港幣一千五百多億元的大量!這個量非比尋常,我再想想那五個因素,QDII、外資、折價利多都已經陸續反映,溫家寶也講話了,大陸直通車的政策開始出現雜音,連巴菲特都出場了……。」

當天,他在眾人皆醉時,冷靜出場。他接連三天,分批出清所有港股與基金。

雖然,後來港股續漲接近三萬二千點,但是,「我向來信奉魚頭理論,一條魚不要想從魚頭吃到魚尾,我吃中間的魚肉就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