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婚後誰理財

【Yahoo!奇摩理財特約作家】王鈺棻 2007/10/02

一對新人在甜蜜浪漫的氣氛中接受眾人的祝福,決定牽手共渡一生後,接下的日子就得共同面對柴米油鹽漿醋茶許許多多現實生活的事務。尤其理財這檔事沒釐清楚,很容易成為幸福婚姻生活的絆腳石。

常聽人說「談錢傷感情」,夫妻間還是得將誰管錢、如何管的事說清楚講明白。如果您想堅持婚後夫妻兩人財產各自獨立,在婚前即可約定分別財產,各自管理、使用、收益及處分自己的財產,不過這樣的方式台灣還是少見,基於情面除非有特別原因,不然還是夫妻間自行討協調財產的處理方式。 

由於婚前雙方對彼此的財務狀況並不熟悉,但婚後最好是坦誠相對,檢討兩人財務狀況,算一算每月支出表,例如兩人父母生活費、日常開支、貸款等等,扣除開支後的餘額,再決定如何進行投資理財,以增加回報。

而究竟誰要擔任家中的財務大臣?過去以來,老婆被賦與這樣的角色,但我見過許多明明對金錢沒概念或是花錢如流水的老婆掌握經濟大權,卻搞成全家月初吃館子月底吃泡麵的窘境。也有些女性朋友認為,婚後我的還是我的,老公的也是我的,這種想法不能說不好,如果妳的另一半贊同,且妳也有能力將家中財務處理得好,那未嚐不可。我身邊的女性朋友倒是有自動放棄家中財務總管任務的,她認為管錢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需細心又有耐心,因做不到所以這項重大的工作全交由老公發落。


一定有人會問,為什麼一定要由一人統管,各管各不是很好嗎?尤其現在雙薪家庭多,夫妻都有收入,且雇主多將薪資直接匯入帳戶中。不少人的做法是開立一個共同帳戶,夫妻雙方協議視薪水多寡撥一定比例的錢到共同帳戶中以支付家中如水費、電費、電話費、貸款等每月固定的開銷。

除了開立共同帳戶外,筆者亦提供自身經驗供您參考,由於考慮到開立太多帳戶管理不易,再加上怕有時會忘記轉帳至共同帳戶中,因此我和外子協議以支出類目區分,我們的方式是,家中的基本開銷,如柴米油鹽醬醋茶、水電、瓦斯、電話費由我支付,而每月的房貸則自外子帳戶扣款,若家中有額外的大筆開銷,則視情況再商討是由一人負擔或共同分擔。

夫妻間不論那種理財方式,都希望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在理清家中財務由誰管理及如何管理的問題後,接下來當然是透過有效的管理及運用,讓資產增值,以應付家庭成長所需。

不管是由夫或妻一方擔任財務大臣,或是家中財務共治,夫妻雙方都要共同討論理財目標,若夫妻兩人對金融市場及投資工具都熟悉,則可進一步商討投資工具的應用及資產配置;若是由夫妻其中一人擔任財務大臣,那他/她也必須負起投資理財之重責大任,但別忘了還是定期要向另一半說明投資狀況,可別只報喜不報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