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一堂價值十億元的投資課

30雜誌網 林正峰
http://forum.30.com.tw/Board/show.aspx?go=686

最近,我採訪了一位行事低調的投資高手陳進郎,他曾在30歲那年,投資股票失利而破產,卻在接下來的12年,用五千萬本金,幫他的公司賺進十億,獲利19倍,我非常幸運有機會聽到這堂價值十億元的「家教課」,更棒的是,不用付錢!

我很專注聽著陳進郎分享他血淋淋的投資經驗,其中有一點,跟我自己認知大相逕庭,這是我當天最大的驚訝。我很意外,像他這樣的老手,居然也會跟著即時資訊系統的新聞短訊而進出股票,只因為,這當中存在運用「資訊落差」套利的機會。

陳進郎認為即時新聞不像紙版的財經報紙,通常利多或利空見諸報紙時,幾乎所有人都看到了,要買要賣,都已經等在開盤前的起跑線上,因此幾無資訊落差可言,但是即時資訊不同,很多人沒空隨時盯著盤,只要有五或十分鐘,就算這已經是第N手的傳播,仍然有機會贏過最後知後覺的投資人

當然像他這樣的老手,對於即時資訊,是不會照單全收的,他還是有幾道安全閥來檢定這個資訊,能不能被「利用」來獲利。


運用資訊落差套利,在投資市場當然不是新鮮事,一部份的對沖基金,就是這麼幹的,當東京休市,倫敦快開盤了,紐約則還在睡覺,這中間,就有機會。像債券天王葛洛斯辦公室裡,掛著三張投資大師肖像,其中之一的柏納.巴魯(Bernard Baruch),就是箇中高手。

一八九八年的美西戰爭,正在渡假的巴魯,卻時時留著戰爭的消息。一個星期天晚上,他搶先得知美軍在古巴聖地牙哥灣海戰大勝的消息,隔天美國股市休市,但歐洲會開盤,巴魯立刻想趕回曼哈頓,但已經沒火車了,他索性大手筆包了一列專車,專門載著他趕回曼哈頓,透過倫敦市場大買美國股票,因此狠撈一票。

另一個更經典的故事發生在拿破崙的滑鐵盧戰役,當時,英國的大銀行家羅斯柴爾德的眼線,搶先得到拿破崙戰敗的消息,立刻用飛鴿傳書,讓羅斯柴爾德拿到戰況的第一手消息,也因此在金融市場上大賺。

當然以今日全球資訊傳播速度越來越快,資訊落差也越來越小,本來我不認為在單一市場裡的公開資訊,還能創造出資訊落差的機會(內線交易當然是另一回事),長期持續成功,但是陳進郎顛覆了我的認知,我,畢竟還是太天真啊!

後來我仔細觀察他的操作模式,發現原來是有可能的,當資訊落差時間越短,你的操作頻率也要越快,才有可能創造出價差空間,過去,十九世紀的資訊落差可能是一天,21世紀也許只有一分鐘!

陳進郎縱橫股市20年來,只要股市開市,沒有一天不進場,總進出次數超過二十萬次,平均每天至少約30次,因為頻繁的交易,讓他對短線的敏銳度特別強,雖然他坦承也很想學巴菲特放長線釣大魚,但中、長期投資,對他來說,成功率就是不如短線操作。

坦白說,陳進郎的「路數」跟我不同,如果我學陳進郎的操作法,必定慘賠,但是這堂課還是讓我開了眼界,投資獲利,也許有一百種、一千種方法,學投資,不是急著算今天賺賠多少,而是從每一次的成功與失敗裡,找出自己的勝利方程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