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童年做家事 將來領高薪

理財周刊485期【文/林筠騏】

猶太金融大王萊曼曾說過:「既會花錢又會賺錢的人是天下最幸福的人,因為他們享受了兩種快樂。」

據了解,猶太父母非常重視孩子養成自力更生、辛勤工作的習慣,讓他們體會賺錢的辛苦,因此,他們從小就被灌輸「財富來自於工作」的理念,即使家裡不缺錢也不貧窮,猶太的孩子仍需要工作賺取生活所需

反觀我們「窮不能窮孩子」的觀念,總是苦了父母,想盡辦法給孩子最好的,讓孩子吃好、用好,父母努力賺錢為孩子規劃教育經費,卻很少告訴孩子這些錢是怎麼賺來的?也愈來愈少父母會讓孩子做家事。

日前美國哈佛大學研究發現,如果孩子童年經常做家事,長大後人際關係比較好,獲得高薪工作的機會也會高出4倍,失業機會則大大減少了15倍。這樣的數字,應該會讓身為父母的我們更加重視做家事的重要性。


讓女兒做家事也一直是我們家很大的一個問題,不管怎麼說,她就是不會主動做家事。後來我慢慢地了解,問題是出在我自己身上,因為我「不放心」讓她做。她曾經掃地,但我嫌她掃得不乾淨;她曾經洗碗,但我又重洗了一次;唯一她持之以恆做的家事就是摺衣服,因為我稱讚她摺得比我還好。看出問題了嗎?關鍵就在給孩子鼓勵,我自己並不是天生的好媽媽,也是在生活中一次又一次的學習。在看出問題後,我就會忍住自己的不滿,找出優點來鼓勵孩子:「哇!妳浴室地板洗得好乾淨喔!」即使有一點瑕疵,自己關起門來再處理好,等下次她又要洗浴室時,再告訴她:「Ruby,那個馬桶邊邊要注意,也要刷到喔!」一次又一次後,她就真正能獨立把浴室洗乾淨了。

不要捨不得讓孩子做家事,剝奪他的學習機會因為這些拖地、掃地、擦桌子、擦窗戶等小小的家事,不但能養成勤勞習慣,還能培養孩子分析判斷、選擇做決定以及負責任的能力與態度

曾經有一個家有天才的爸爸找我要出書,他的孩子才10歲就到大學上課、能看原文書、寫電腦程式,他想把他教育孩子的經驗跟其他父母分享,但我最後婉拒了這個出版計畫。因為這個孩子連上廁所都要爸爸幫忙「擦屁股」,這位「天才」的爸爸還很得意地說:「我願意為兒子做任何生活上的瑣事,只要他發揮他的天才就行了。」這樣的觀念我無法苟同。

如果要我的孩子成為智力上的天才,卻是生活上的白癡,我寧可他只是一般孩子,不要太笨就好,幸運點,孩子還有點小聰明,但他的人生一定要過得很正向、很快樂!

我們要教導孩子「錢從勞動而來」的觀念,可以列一份清單寫好孩子上學前與放學後應該做的事項,在他完成的時候給予鼓勵與讚美……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485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