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我的基金投資心法

《Money錢》2009年11月號 ● 撰文:童再興

最近「Money我最大」節目主持人邱沁宜邀約上節目,暢談基金投資心法及未來布局。

時序已近歲末,今年全球股市又大漲後進入中線盤局,正好是提前進行年度投資總盤查的時候了!在進行未來基金投資的新布局時,應該從頭審視自己的理財總規畫及資產配置,同時檢查自己的投資心法。

「我的基金投資憲法」第一條是股票作中短線投資,只買賣個股;基金作中長線投資,只買賣海外基金每年審視投資組合時,先要從資產分配著手,檢查房地產、保險金及生活應急儲備金等「固定資產」是否充足之後,再盤點定存(含外幣)、黃金、股票及基金等流動資產,決定投資組合的配置與增減

個人投資股票超過20年,近年來開始愛上基金,原因是要強迫自己中長線投資。天天看盤,很難不淪為短線炒股。撥出3成資金買基金,便是要鎖定中長線投資部位;7成資金投資台股,一方面是看好台股後市表現,不會比海外差,另一方面是對台股較熟悉。3成資金押海外基金,並偏愛ETF。一個國家或地區股市的ETF,只要掌握經濟成長率等總體經濟面以及線型技術分析,便可應付自如,所以個人偏愛ETF。


第二條是基金的長期投資與人生理財規畫結合,並採定期定額法;基金的中線投資追求高報酬率,採單筆買賣法。人生理財規畫中,要為子女養育金、購物金、退休金等做投資配置。我個人的退休金準備偏重以保險及第2間房屋租金來安排,長期投資的基金則用來準備子女養育金(留學費用及購屋自備款),每年拿年終獎金及公司股利來支付。

我選擇美國股票基金來定期定額長期投資,新興國家做單筆的中線投資。拿出各國股市線圖來看,美國道瓊指數在去年金融海嘯之前,走了20年大多頭行情,定期定額投資這種類型的股市,才能擺愈長獲利愈多。反之,日本及新興國家股市常常有如心跳圖變動,像台股萬點是上限,隨後往往跌回起漲點。因此,中線投資雖然押明年全球GDP成長依舊高於先進國家的新興市場股市,但採取單筆式投資。

由於個人偏愛ETF,乃採取「跟著GDP成長率走」的策略,一般預估新興國家GDP成長表現,歐洲會不如拉丁美洲,拉丁美洲又不如亞洲,而亞洲又以中、印表現最搶眼。因此,我的基金中線投資,以較熟悉且資訊較多的中國ETF為「核心部位」。近期深滬股市陷入中期盤整,正是見跌進場的機會。

「我的基金操作兵法」也只有兩條金律:第一是定期定額的長期投資,遇到像去年金融海嘯的危機才保本出場第二條是中線投資嚴守「多頭市場不殺光,空頭市場不留倉」及「多頭市場停利不停損,空頭市場停損不搶反彈」。

【更多內容請見《Money錢》2009年11月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