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反彈是初升段,投資要放長

Smart智富月刊 第130期 撰文者:蕭碧燕

有投資朋友問我:這波台股大反彈,他定期定額扣的台股基金,已從原本-50%的報酬率,變成-10%,是不是應該趁這個機會,趕快賣掉出場,然後去追逐一些更熱門的基金標的?

「投資不是為了損益兩平!」我告訴他。你要想想看,現在各國已公布的GDP(國內生產毛額)數字,多數開始由負轉正,不論是哪一個機構的預測,都顯示明年景氣應該都會比今年要好,因此除非你是做短線,否則從長線看,股市走強的趨勢應該會持續,實在沒有必要立刻把手中的股票基金贖回。

沒有錯,股市最「甜」的一段強勁反彈行情可能已經出現了,除非行情接下來回檔回得很深,否則不太容易再見到短短2、3個月內股市再漲個2,000點。不過,如果見到股市回檔修正,又急著趕快賣基金避風頭,我認為你可能會賺不到錢。

現在,你只要願意把投資放長,忍受股市短期波動,長線的報酬果實才會更甜美。因為這波大反彈,目前只是初升段,在見識過第1波強力反彈行情後,有3點守則,建議你必須注意:


守則1》定期定額,只有在大波段行情結束才減碼

回顧2000年的科技泡沫,在那之前,每位投資者手上都是滿滿的科技股,但當科技泡沫後,如果你手上還抱滿科技股,那麼接下來在能源股、原物料股連續走3年大多頭行情時,你會少賺很多錢。

要記住,只有當大波段行情結束時,定期定額扣款投資基金的你,才應該適度調整手中持股,減碼已經享受過多頭行情的標的,搶進下一波強勢股。這一波泡沫是能源股的泡沫,所以我過去一段時間,一直建議投資人降低對東歐及能源股的投資,拉高台股、中國及替代能源的持股比重,這樣你才搭得上未來的多頭列車。

但「減碼」並非停扣,因為這一波如果你滿手東歐或能源基金,沒有買一些台股或中國基金,絕不是明智之舉。當然,只要你能熬得住3年,不要老是三心二意,我相信幾年後,東歐和能源基金的漲幅一樣會相當驚人。


在大波段行情過後,應該適度減碼!

守則2》單筆套牢,可先賣一半趁回檔低接

如果你是定期定額,而且在低檔有單筆分批加碼,說不定現在你的報酬已經由負轉正,若是達到停利目標,你的投資就可以考慮獲利了結。

但也有另外一種情形:你沒有定期定額扣款,單筆買進卻又套在高點,雖然這波大反彈稍稍讓虧損止血,但還是負報酬,而且也沒多餘的錢可以加碼。我給這樣的投資人一個建議:你可以考慮先把單筆投資的基金賣掉一半,等行情回檔時再進場攤平成本。這種方法可以讓你有機會加速解套,不過沒有人是神,沒辦法預測絕對的低點,所以只先賣一半,不要衝動到全都賣光,不然可能虧得更多。

此外,運用「攤平」的策略,也不是人人都做得到,你得抓對趨勢,必須有一定程度的功力。所以,請先確定有把握再這麼做,如果沒把握,自己又沒有非賣不可的理由,那麼建議你還是抱著等真正的大行情到來,再解套吧!

守則3》絕不借錢,但可拿部分緊急預備金進場

現在房貸利率這麼低,融資成本變得很便宜,因此我怕有些投資人又想趁著股市反彈行情來前,借錢進場。我一定要叮嚀各位,投資絕對不要借錢,一旦借錢,你的心理壓力會變得很大,很容易進出失據,反而做不好投資

不過,對於非常保守型的投資人來講,我認為現在可以稍微樂觀一點。比如說,過往保守型投資人可能會保留12個月以上的緊急預備金,現在,建議可以適時拿出一半的預備金,趁回檔做一些投資,等個2到3年,報酬率應該會滿可觀的。

短期,股市要像前波那樣,在短短幾個月內如瘋狗浪般狂漲,我認為機率或許不太高,但如果說,未來1年,股市再漲個2,000點,我卻不會訝異。所以,建議投資朋友不要把去年第4季金融海嘯時的悲觀情緒,一直抱到現在,千萬不要一看到股市回檔,就急著停扣贖回,畢竟,這波反彈可能只是牛市前的暖身而已,好戲還在後頭呢!

小檔案_蕭碧燕
◎學歷:淡江大學管理研究所
◎經歷:安泰投顧理財諮詢部副總、彰銀安泰投信企劃部及壽險通路副總、國際投信企劃部經理、光華投信企劃部經理、財政部證券暨期貨管理委員會第四組、淡江大學講師
◎現任: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祕書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