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沈富雄:當下是全民「摸底」大運動

作者:沈富雄口述/紀淑芳整理 出處:財訊月刊 323 期

去年七月間沈富雄被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後,趁機賣掉了不少菜籃型股票,最後雖沒當上官,股票卻幸好賣得算早,讓沈怪醫現在笑得可得意呢!自修投資頗具心得的他,給散戶什麼樣的建議?

常常在股市進出的人,總是會有一點賭徒性格,就是不玩難過,一定要小玩怡情。這就像進去拉斯維加斯一定要拉兩下,不然不會服氣。

現在買指數ETF做波段就好

在這個股市哀鴻遍野的時間點講理財,先決條件是你還有錢。先講當下我的投資結論:上句是「衰退一定復甦,不賺它一把,實在可惜」,下句則是「人生畢竟有限,一頭全栽進去,實在不值」,這是兩個大原則,散戶在股市中來來去去,賺不了什麼大錢的。


台灣散戶最可憐的就是太相信分析師,分析師都是有立場的,沒有一個會說:「現在什麼股票都不要買,統統退出。」大家都不動的話,他就沒飯吃了,但散戶如果跟著股票換來換去,也完蛋了。

我這樣講,其實也是在修正一般散戶的作法,我現在每天在小巨蛋運動,很多歐巴桑都跑來跟我講:「沈大老,你嘛報一支!」我覺得那種作法是很危險的,大家都喜歡聽一支、兩支的股票,或聽分析師講,等你進場的時候,股票大概都快跌了,千萬不要這樣。

現在這個時間點,股市中的全民大運動就是在「摸底」,如果你有錢非投資不可,隨每個人的個性、投資習慣、口袋深淺不同,會摸到不同的底:第一種人最貪心,就是不到三千六百點不進場,因為想要買到最低第二種穩健型的人則自知既然沒本事抓到底部,就採定期定額分攤,底部平均就好,這種人也最務實第三種最保守的人則是看長天期的均線,底部打出來再進場,但均價也相對較高,獲利幅度也最小。這三種作法到底那一種對,我沒意見,這跟個性有關,你自己選一種。

我建議,從現在開始到確定復甦之前,散戶不要花腦筋去看要選什麼股票了,因為資金只有一套,能量有限,如果類股輪動得很凶的話,散戶不僅跟不上,掐頭去尾後所賺有限,恐怕還會被倒打一耙。所以,在確認長線復甦來臨之前,我勸大家低點進場買ETF做波段,買指數、買台灣五十,我都沒有意見,但是不要買金融ETF或電子ETF,那又是類股輪動了,然後看季線、年線或十年線就好,這是最省事省力的作法。我現在是沒事幹每天看盤,但我很反對這樣,心反而亂,不值得。等到復甦確認後,再把買ETF的錢分三分之一或一半出來,去買強勢股

這陣子以來,大家都在比誰虧多虧少,這並不精準,真要做這種比較,得將大家進場的時間修正到一樣,虧百分比愈少的才愈厲害。到目前為止,我的總成績其實還是好的,目前的虧損是二二%(編按:截至一月七日為止),但是我在這裡要特別聲明喔,這是因為有外力的干擾,至於外力是誰我就不好意思講了。如果我自己來做的話,應該可以打成平手。

我虧損之所以沒那麼多,是因為我進場比五二○更早。另外,去年七月間馬英九提名我當監察院副院長時(編按:當時大盤指數約在七千五百點上下),我賣掉了不少,因為要財產申報,我就整理了一下,把不好看的、菜籃族的股票都賣掉,現在看來,當時賣的都對啊!哈哈哈!所以我的執行力是外力帶入強迫的執行力。

未來房產還會大殺一把 二○一○是進場好時機

這次股災給投資人最大的教訓是,定期定額、長期投資的觀念都不見得是對的,現在只能做波段,不做長期,要反市場操作。這次連巴菲特都錯了,他的資產賠掉了三○%,他的錯是因為他手中資產太多,沒有辦法退,當你手中很多錢時,賣掉就等於賣到自己,散戶不用擔心這一點,可以很靈活。

如果要問我說,我在這波股災中學到什麼?那就是知難行更難啊!想要投資的人,第一當然要懂得很多,但懂得多卻不見得能夠保命,一般散戶連知難這一關都沒有突破,那行就更不用講了。

我最大的錯誤是,我的判斷幾乎九五%正確,但是執行力只有六五%,我的判斷是比一般人好,但是我的執行力平平。而且我還有一個很大的錯誤是,我會把原始正確的判斷,逐步修正變成錯誤的,哈哈!這是人性,只是我不能自外於一般人。所以,當氣勢好時不能往上修目標,氣勢往下跌時,也不能逐步修正往下看。照理說,一旦警覺是空頭時,就是要空手,而且要退得很乾淨,小幅的反彈散戶做不來,往往是不買則已,愈買愈虧。

另外,我要補充的是,人的一生中,除非你買房地產是在高點進場,或買到品質不好(如海砂屋),或地點不好的房子,如果這三點都能避免的話,你一生累積的財富其實多來自房地產,而不是股市

房地產其實代表長期投資優質的高價股,如果你是三、四十歲,職業不錯、收入穩定,行有餘力的話,第一棟房子不妨買貴一點的,雖然前幾年房貸很吃重,先辛苦幾年,養成節儉習慣也不錯,而且到下一波景氣不好時,地點相對好的房子,房價也會跌得比較少。我認為未來房價應該還會大殺一把,二○一○年應該是不錯的購買時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