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方岑靠游泳投資學存上千萬

Smart智富月刊 第124期 撰文者:劉 萍

才37歲的方岑不但擁有兩棟房子,靠資產配置及藝術品等另類投資,累積上千萬元身價,成為圈內有名的理財小富婆。

進演藝圈逾15年,從端莊慈愛的老師、作惡多端的壞女人,到主持情色節目,方岑從不怕各種角色的挑戰;也在這15年裡,見證過台股攻上萬點、經歷大盤跌破2,485點,到今年金融海嘯也受了傷,方岑從不被市場大風浪嚇退,持續投資。

「在這個圈子裡,她是我見過,對演戲和理財,最專業也最樂在其中的人了!」從事藝人經紀近20年的齊石傳播負責人尹慧文說。無怪乎,才37歲的方岑不但擁有兩棟房子,靠資產配置及藝術品等另類投資,累積上千萬元身價,成為圈內有名的理財小富婆。

家道中落 高中打工還債

包括尹慧文在內,很多人很羨慕方岑,能這麼早就抵達理財目標的終點。但卻鮮少人知道,在理財的起跑點上,方岑其實一開始落後別人很多。


20多年前,念國三的方岑,生活過得很闊綽,家裡還請傭人。但因父母投資失利,一夕間變成負債累累,「家裡找不出一塊錢,連瓦斯爐、洗衣機都沒了。」方岑說,她沒有太多時間怨天尤人,一考上國光藝校後,就半工半讀幫家裡度經濟難關。

「幸運的是,拍廣告的收入,不但夠繳學費,還能幫忙家裡還債。」不到2年,方岑拍了上百部廣告,曾在半學期內賺進60多萬元,收入比一般上班族還多。

這時候,她就開始使用從書中學到的「信封理財」法。她把所有收入分放在學費、家用、債款、儲蓄、生活急用預備金等信封裡,加上自己是家裡重要的經濟來源,才20歲時便主動找保險經紀人,買了壽險、意外及醫療等保險,「這6個信封就把我的收入快分光,剩下的零用錢不多,我會都花光,這也算是另類的月光族吧!」方岑笑著說。

雖然,方岑歷經了一場家變,卻讓她建立很正面的理財觀,就是不斷充實理財知識,要有判斷能力,親自處理每筆錢的配置,「為了不再重蹈當年覆轍,我絕不借錢投資,也絕不把資金全部押滿,全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主持節目 與基金結緣

在度過了還債、只求溫飽的階段後,10年前,方岑接演公視戲劇《我的這一班》,成功詮釋戲中主角紀老師,使她形象與知名度再往上提升,在演戲之外,還帶來了主持機會,其中在中廣主持的「世界生活館」,因為與富蘭克林投顧合作介紹基金,方岑因而對基金更加了解。

「他們提到的資產配置、長期定期定額,很符合我的理念和需要,所以我把基金當儲蓄工具,每月自動扣款,一直做到現在,平均每年報酬都有20%到30%以上。」方岑說,其中1檔義大利基金,她定期定額達10年之久,最後竟翻了好幾倍,是她賺最多也最有成就感的投資經驗。

環宇投資顧問香港公司總經理黃一修,是方岑國光藝校同學的哥哥,因為從事財經工作,成為愛理財的方岑和幾位同學常諮詢的對象。黃一修發現,通常大家都是問他,該投資什麼好、該不該進場?但方岑不會問這些,就以她投資的義大利基金為例,黃一修還記得方岑提出的問題是,義大利的經濟發展如何,主要產業的前景如何,會影響股市表現的風險有哪些,「我聽得出來,她已經做了研究,也看過產品內容,問我是為了做判斷的參考。她雖不是金融理財人員,但卻具備專業的功夫。」

10多年來,方岑就是這樣親自挑選基金、用基金做配置,即使工作再晚再累,她都一定會看財經新聞,因而累積豐富的知識。

雖然方岑的理財成效不錯,但她未因此輕忽演藝工作,「我們這一行,保障很少很少,像退休金、保險,都要靠自己籌措,我主要的賺錢力是演戲,理財工具則是用來保住我賺的本。 」

生日禮物 買台積電股票

所以,6年前,方岑開始大量接演八點檔電視連續劇,願嘗試突破的她,無論是《台灣霹靂火》裡的女同志或《台灣龍捲風》的女企業家,都演得潑辣狠毒,還惹來過度入戲的觀眾,要求製作單位「乎伊死」,不然就炸掉電視台。但下一部戲,方岑還是繼續敬業地「使壞」,即使前一天在戲中吼到半夜而失聲,但一早還是精神奕奕地備戰,「她真的是一位很有戰鬥力的演員!」一位製作人說。而這份戰鬥力也讓她的收入進入高峰期。

隨著收入大增,方岑提高了基金投資的額度、配置的檔數,就是要把錢扣光光的她,還新增了一筆定期定額的投資,但有趣的是,這筆投資不是基金,而是股票。「每年我一過完生日,就是台積電除權,我就每年進場買幾張,當做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方岑說,6年下來,經過配股配息,平均成本只有50元,這項會搖錢的禮物,讓方岑的股票投資有了好的開始。

黃一修觀察,在理財上,方岑除了會去了解產品內容和風險,會找更專業的人討論,還有一個特點是,關注和研究的標的範圍很廣泛,黃一修說:「這對投資是加分,因為視野會宏觀一點,會去注意國際市場和資金的流動,做對配置就能降低風險。」

多元配置 也投資藝術品

尹慧文對方岑的多元投資就很佩服,3年前,尹慧文參觀了方岑的蘇繡「儲藏室」,30坪大的空間還不夠掛,每一幅作品,方岑都會從主題、繡女的技術和體力等狀態去分析價值,而一有大展覽,她就會飛去看,持續投資。

又有一回,尹慧文和方岑談完事情,方岑見還有空檔,就邀尹慧文陪她看房子,尹慧文不解地問她,不是已經有兩棟房子了?方岑向她解釋,價格跌很多,有些不錯的物件可以去鑑賞看看,也許可以挑到物超所值的房子,「我一上車,就看到後座全是房地產的廣告和DM,可見得她有多喜歡看資料和研究!」尹慧文很羨慕方岑的理財能力。

這6年,方岑在賺錢高峰期,累積了生活與退休無虞的資產後,今年她在工作和理財上,將進入新的階段。在演藝工作上,方岑再度接演公視《我的這一班》中的紀老師,尹慧文說:「為讓演戲生涯細水長流,她不再大量接戲,而會選擇能發揮多元和細緻表演能力的作品為主。」而在理財上,方岑則透露會增加「錢賺錢」,亦即股票投資的比重。

長期持有 看好3高股票

在金融海嘯未退潮之際,方岑的決定顯得有些大膽,但她表示,市況雖不好,就中長期投資而言,很多股東權益報酬率、每股盈餘及現金股利3高的企業股價,實在很低很划算,她就偏愛這種能長期持有,收益像滾雪球一樣長大的投資方式。「現在,我每天早上8點看盤,下午1點45分出門游泳、做運動,晚上喝紅酒,relax(輕鬆)一下嘍!」

至於基金,「我會非常非常有耐心的給它度過去,淨值跌很多,但可以累積很多單位數。」方岑表示,她用樂觀心情等待下一個上坡,享受定期定額、資產配置、價值投資帶來的豐收。

現階段,一般投資人充滿恐懼,對任何產品都採排斥態度,但黃一修看到方岑的做法是,全盤審視所有資產,對於出現虧損的標的,不會全面否定,而是先檢視標的內容,例如單筆投資的韓國、香港基金,同樣有虧損,但她因看好香港,所以續抱,而韓國則因外債比大增、匯率波動又比香港和台灣大,在前景有疑慮下,她就停損出場。「態度對了,就會做對!」黃一修說。

「我愛游泳,而理財、投資和游泳有點像,有時岔了氣或節奏不穩就游不好。這時就要更有紀律、穩住節奏,才能游到獲利點。」方岑話裡讓人感受到她確實很樂在理財、享受投資。

小檔案_方岑
年齡:37歲
學歷:國光藝校音樂科、世界新聞專科學校第1名畢業
電視代表作:公視《我的這一班》,三立《台灣霹靂火》、《台灣龍捲風》等
主持代表作:J E T日本台《慾望東京》、中廣新聞網《世界生活館》、超視《法醫剖案》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