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搭捷運跑通告的名模 白歆惠省錢真有一套

財富人生第29期 2008年9月號

吃路邊攤、買五分埔成衣不稀奇,難以想像的是,以她現今的知名度,竟不時還搭捷運、公車跑通告。她說:「大部分工作都在東區,從家裡搭計程車大概要花150元,坐公車只要15元,來回一天可省270元,一個月就省超過8千元。」

【文/褚姵君】

凱渥名模白歆惠的小名叫「白白」,出道後曾被媒體封為「林志玲接班人」,不過若真的要給她取個外號,最貼切的應該是「省錢女王」!

這位除了會走伸展台,也主持節目與演戲,年收入破千萬的名模,每個月花費竟然不到5千元,一點也不愛買東西,而且她相當以此為傲,絲毫不怕在敗金的模特兒圈被看低,她笑說,如果自己主持的「決戰第一名」要比賽誰最省錢,「我一定拿冠軍!」

聽白歆惠講她平時的生活有多省,吃路邊攤、買五分埔的批發衣,都還不算太稀奇,比較難以想像的是以她現今的知名度,竟然還搭大眾運輸交通工具跑通告。她邊受訪邊打起算盤:「我大部分工作都在東區,從家裡搭計程車大概要花150元,坐公車只要15元,來回一天可省270元,一個月就省超過8千元。」


全部家當扛肩上

但公眾人物坐公車、搭捷運,很容易發生被粉絲團團圍住要簽名的狀況,白歆惠不怕碰上類似遭遇嗎?她說:「我覺得那都是大家想像出來的耶。我出門時,當然一定會戴帽子,而且把帽子壓很低,穿著也都是T恤、牛仔褲,不會故意要張揚說『我是明星』,就算有民眾懷疑是我,頂多也就是指指點點,反正我帽子低到我也看不到他們,就無所謂。」

爆笑的是,她因為搭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全部工作行當都得扛在身上,所以她總是揹著個超大包包,像苦力一樣,但裡頭放了可都是廠商提供的上萬元漂亮的服裝、高跟鞋、化妝用品等,然後一到工作現場再火速變裝成超美辣妹,過程很像漫畫裡那些需要變裝的超能力英雄。

至於幾次被媒體拍到她總是在便利商店中買最便宜或正在促銷的飲料,或是參加完活動後不忘帶走試用包等,她笑說:「那就是我,不會覺得丟臉,而且本來就應該學習珍惜與節省。」

連簡訊都不打了

她自招其實還常常在與友人聚會後包飯菜回家。這陣子油電齊漲,為了省電話費,本來以多打簡訊代替通話的她,現在連簡訊都不打了,而平時在家她也發揮「抗高溫」的功力,不開冷氣,有時連白爸爸都看不過去,擔心她會中暑。

另外她因為一張千元鈔票都可以用很久,又很少買東西打開皮夾,所以還曾經發生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經沒錢了,買幾10元的零食都付不出來的窘境,連她自己都覺得超好笑。

能夠身處五光十色的模特兒圈還如此節省,有兩個主要原因。一個是白歆惠本身個性對物質的欲望就不高,她說,從很小的時候,她就體悟,當擁有了一個一直以來很渴望的東西時,往往會覺得「也還好嘛」,所以她從來沒有很想要買什麼東西,有時候工作時,一群模特兒聚在一起,討論哪個牌子又出了什麼好看的包,白歆惠坦言:「我看到圖片時也會覺得好可愛,好漂亮,但都不會真的想去買。」

有錢不一定會開心

另一個原因,是從小白爸爸就教育白歆惠,有錢不一定會開心,平常節省著過,該花的時候花就好。白歆惠說,其實她唸書時期,不像一般人是每周,或是每個月跟父母拿固定的零用錢,「我從來沒有所謂的零用錢,但上學需要的東西,爸媽都會幫我準備好,如果真的要買什麼,我開口,爸媽也都會買。」

這種教育方式,有的小孩會被寵壞,吵著要這個要那個,白歆惠卻說:「不會啊,我知道爸媽真的對我很好,只會開口要買真正需要的東西。」

白歆惠與家人的情感濃烈,也真的是個乖女兒,把爸爸的教誨都記在心裡,她說:「我們家一直都不是很富有,但是我們家人的感情很好,證明快樂不一定都要來自財富。」

也因為如此,她這3年來賺到的錢,大筆花用全都花在家人身上。包括裝修20多年的老房子,以及買車給父母。

能夠為家裡盡一點心力,白歆惠很開心,「我們家3個小孩都這樣,會想到對方,我姊姊也經常買東西給我,家裡的老房子是兩層的,常常會漏水,所以主要是做抓漏、防水工程、重新整修牆面、天花板等等。」現在工程已經結束,白歆惠還再去找些物美價廉的新家具,讓家人生活更舒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