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女人到底要賺多少錢才算夠呢?

Money+理財家 文:李美虹

我經常觀察身邊周遭的人,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漂亮自信的女人,跟灰暗自卑的女人,她們最大的差別通常就在於有錢跟沒錢。有錢的女人,可以找時間去按摩、做SPA,可以為自己添購行頭,讓自己看起來有精神、更漂亮,自己想做什麼都可以自主,例如我有個女性朋友,因為工作收入不錯,每年都會安排跟老同學出國旅遊,而且規定老公、男友不准參加,一群女人想去哪兒玩就去哪兒玩,完全依自己的意志行事。

而沒錢的女人,通常會落入一種「慣性模式」,她們會關閉自己所有的需求與慾望,甚至去「逃避」自己的需求及慾望,時間一久,就會變成一種「自我剝奪」的行為模式,畏縮過日子。

女人到底要賺多少錢才算夠呢?其實可以從四種需求計算出來:基本的必需品、想要及渴望得到的東西、一間房子,以及銀行帳戶內隨時可動用的儲蓄。如果妳賺的錢足夠支付上面這四種需求,就表示妳賺的錢應該「夠」多了。


首先,妳必須有足夠的收入來支應基本開銷,如果妳連餵飽自己都有問題,當然什麼都不必多談。餵飽了自己,才能談房子、車子、身上的行頭……等等,不過許多人在討論「基本開銷」時,經常忽略了「保險」這一塊,尤其是醫療保險,這是很危險的疏忽。

其次,對於自己想要及渴望得到的東西,雖然很主觀,但是妳可以問自己:最希望過什麼樣的生活?最重視什麼?例如,我的那位女朋友,她最想要的就是每年可以到國外深度旅遊、放空自己,所以她賺的錢要更多一些;我另一個朋友最想要的是有閒錢和時間去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例如她喜歡在非假日的下午去電影院連看兩場電影,然後悠哉逛逛超市,或許吃完晚飯再回家,或許從超市買些異國風味的美食回家慢慢享受。

至於擁有一間房子以及隨時可動用的儲蓄,則是代表妳的錢是否真正賺夠的重要指標。為什麼擁有一間自己的房子這麼重要?我的好朋友說了一段一針見血的話:「女人有自己的房子,不論妳要不要結婚,這間房子都可以成為妳這輩子最大的後盾。如果婚姻美滿,房子可以出租,當收租婆;萬一選擇單身或是婚姻不美滿,起碼自己還有個避風港,不必擔心沒個遮風避雨的地方。」

儲蓄,則是妳隨時想做什麼事情的最佳助力。例如,妳突然出現工作倦怠症,想臨時來一趟「解壓之旅」,此時就不必因為荷包沒錢而繼續在工作上壓抑情緒。而這筆儲蓄不僅能提供妳應付「不時之需」,還可以在妳暫時想從職場退出休息時,生活上無後顧之憂。

總統大選後,新總統夫人周美青成為很多女人稱羨的新時代女性,如果要探究她為何能夠獨立自主,我想跟她自己擁有優渥的收入有很大關係。所以,一個女人能夠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勇敢追求不後悔的人生,先決條件是,一定要讓自己富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