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股市是窮人致富的天堂?

Yahoo!奇摩理財 > 個人理財 > 專家專欄 > 贏家觀念
王志鈞


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位朋友詢問說:「最近失業了,想靠投資股票來度日。」有位好心的網友回答說:「股市雖然是窮人致富的天堂,但一定要非常小心的做功課,才不會誤蹈陷阱。」

我看到這樣的一問一答,不禁感到憂心不已。股市何時成了窮人的天堂呢?又何時成為失業者的淘金窟呢?

我承認股市是投機者的天堂,但卻絕對不該是窮人的立足之處。這道理何在呢?且聽我分析一番。

假如股市如戰場的話,那我相信,在這個市場當中,第一、資訊取得較為豐富的一方,必定能贏過資訊內容較為薄弱的一方;第二、資訊來源取得較為快速的一方,必能有比較大的把握打敗資訊速度偏慢的一方;第三、資訊研判力較強的一方,將能有較大的勝算打敗研判力較差者。


如果一位職場的失業者,擁有前述三樣條件:高資訊搜尋能力、資訊快速取得能力與資訊研判能力,我相信,在知識經濟掛帥的年代,只要他認真去找工作,任何職場主管都樂於聘請這樣有腦袋、懂得駕馭資訊的白領工作者。

反之,如果一位職場的失業者,並無法輕鬆運用他的知識力量來獲得工作或保住飯碗,那他憑什麼有辦法從就業市場的逃兵,搖身一變,成為股票市場的常勝將軍呢?

我這番道理,很明顯的,是將就業市場與股票市場的競爭力做了類比。也許會有人質疑我:「就業市場都是一些只看學歷、經歷的勢利老闆,或者專以壓榨員工為樂的經營階層,我何必要在這個市場裡做牛做馬,出賣自己呢?」

同為職場成員之一,我可以明白就業市場上的弱勢族群心聲,但既然是職場上的「弱勢族群」,我認為,就必然也會是股票市場的「弱勢同胞」。

為什麼呢?因為職場競爭力除了高IQ以外,情緒管理的EQ,也是決定職場競爭力的關鍵因素。同樣一份做牛做馬般的工作,有人樂在其中,甘於從挫折中累積競爭力,有人卻怨聲載道、叫苦連天,甚至拍拍屁股了事。

同樣的,股票市場的制勝關鍵,除了前述資訊面的IQ能力外,如何跌時勇於危機入市,漲時甘於適時出場,這同樣也屬於情緒控管層面的EQ能力。我很少看到情緒控管不佳的股市投資人,能在股票市場搬出大錢,最多是「曾經」賺過大錢的散戶,最後全部都大賠回去

職場失業者,有多少不是大聲嚷嚷說:「我『曾經』幫老闆賺了多少錢、做出多少貢獻,結果卻慘遭小人暗算或鬥爭,或者老闆根本不重視我,只聽信那些愛拍馬屁的話!」

許多職場失業者並非機運不佳,而是EQ控管能力不好,受不了挫折或職場鬥爭而掛冠求去。如果職場很黑暗、很勢利的話,那我想不出股票市場有哪一點沒有超越於職場的鬥爭與競爭?

大戶坑殺散戶,外資、法人利用資訊優勢、銀彈優勢來影響大盤,甚至用落後公佈的投資報告來欺壓個體散戶進場,不也是處處充滿拐騙與競爭?窮人如果都無法在就業市場上利用IQ與EQ鹹魚翻生,又有何手腕能鬥得過大戶、法人呢?

撇開投機者不論,從上班族理財的角度來分析,我認為,股市並非窮人的致富天堂,而應該是有腦袋者的投資天堂

我因為新聞工作的關係,看過許多投資的高手,他們通常也是職場的常勝軍,不但職場的自我管理能力卓越,投資理財也很有想法,從容不迫的便利用投資股市來賺取豐厚的投資收益,因此,本業與投資兩頭賺,當然很快就成為有錢人了。

我認為,窮人應該趕快去提昇自己各方面的知識力,才有辦法在各類市場中脫穎而出。就業市場的逃兵,卻妄想到競爭更為激烈的股票市場當常勝軍,雖非不可能,但勝出的機率恐怕很低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