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十年獲利十六倍-投資大贏家「陳進郎」的苦力型投資心法

資料來源:今週刊

有人說,股票市場只有贏家與輸家,沒有專家,而陳進郎,一位以苦力型作業模式,在股票市場上面大賺的贏家。短短十年間,員工只有三個人的投資公司,在他操盤之下,從五千萬元進場累積到現在的獲利八億四千萬元,等於是十六倍。他也在十二月當期財訊月刊理財徵文比賽中名列第二名,其買賣股票的心法以及規則,值得投資人參考。本刊特別專訪到陳先生,以下紀錄其獨到的投資心法:

產業動態與強勢股選股
技術分析總結買賣點

以產業動態來說,我是參考威廉歐尼爾的股市贏家一書提到的CANSLIM原則,也就是追蹤C :每股當季﹝月﹞盈餘及營收、A:每年盈餘成長幅度、N:新產品、新管理階層以及股價創新高、S:流通在外股數、L:漲幅超前或落後、I:投資機構支持、M:與市場走向同步。利用七大法則,我要花很多時間蒐集資料研讀。

威廉歐尼爾「股市贏家」書中
會瘦CANSLIM原則
C :每股當季﹝月﹞盈餘及營收
A :每年盈餘成長幅度
N :新產品、新管理階層以及股價創新高
S :流通在外股數
L :漲幅超前或落後
I :投資機構支持
M :與市場走向同步

不過,在產業動態當中,必須要知道的是,許多媒體已經率先進場的股票,我是不碰的,從哪裡可以看出來?很簡單,一但利多公佈而早盤股價開高,就不應該追價

有時候,一但有一些利多尚未完全發酵,我又不完全確定後勢,我會在上漲之際酌量加碼,若發現很強或是隔天繼續開高,我會加碼更多,這就是強勢股原則。而賣點呢?一但發現股價不再上漲那天的轉折點,我就會開始逐步出脫,不是等到真正下跌到成本以下那天才賣股。

應該說,只要今天開盤總市值低於昨天的總市值,我就會開始出脫股票

我在強勢股原則跟產業動態苦力研究之下,現在四億元可操作資金,投資的就有一百四十檔,不過有五成資金放在前面二十檔,剩下一百二十檔隨時修正替換。由於每天看一百檔股票,因此我才說我是全心投入,確是苦力型操作。有時候還會夢見隔天股價走勢,這樣,我不去設定大盤指數,我也不去設定何時該買該賣,或是資金該如何配置,以我的操作原則,不符合強勢股就會被淘汰。

股票其實都是壞股票,因此投資人不應該對股票懷有感情,因為高價股票都是經過本益比灌水,低價股股票則是本身財務有問題居多,因此我不會眷戀。

對我而言,股票都是壞股票,除非他能馬上上漲,對於深具危機意識的我來說,股票是選秀會,一定會有許多更好的投資機會。這是機會成本的問題,只要是發現有更好的機會值得你該放棄現在的持股,即使被套到,也應該捨棄。

突破加碼、跌破減碼

我也會用「機會成本」觀念去破除「成本觀念」的迷思,多頭行情每天都是開平走高,我習慣早盤買進看漲的股票。在資金有限之下,我收盤前一定要賣出手上表現欠佳的股票,我不會去在乎賣出股票是賺錢還是虧損。

基本上,技術分析是大股東買賣股票的軌跡統計紀錄,因為市場好壞大股東會先知道,技術面操作原則是突破加碼、跌破減碼,而且要分批買進,技術面指標就是最基本的KD、K線、量價、MACD以及DIF五項,其實都是交叉著看,用你的眼睛研判多空,只要明顯出現重大轉折,就是買賣點。

其實,大多數人都是害怕賺錢,因此突破加碼都會相反,變成突破就賣股,但是一但跌破又不願意減碼,甚至還攤平加碼,這就是大多數人總是願意接受賠錢的風險、逃避賺錢的風險,也就是賺小錢賠大錢的原則。

有些人喜歡買賣曾經被套牢的股票,這跟懶有很大關係,而攤平就是買原來的弱勢股,攤平會變成赤貧。總而言之,不要對股票有所眷戀。

機會成本與汰弱擇強的觀念

股市的關鍵在於選股、選股、選股,許多人會聽所謂專家喊指數,其實大多數券商對指數預測都是為了要賣基金或是公關,沒有意義,不須聽太多人的意見,又不是選舉,只要聽一到兩位你認為比你強的專家即可。在這些資訊當中,我會用產業訊息選擇股票,最終再用盤中走勢汰弱擇強,最後再用技術面把關。

一但大盤持續破底之際,我會買進不再破底的強勢股,多頭行情之際,我會買盤面最強勢的股票,而多頭回檔之際,我選擇抗跌性較強的股票。多頭漲勢開始之際,我會追近領先創新高的個股,一但多頭大漲後,我會慢慢轉進剛轉強的落後補漲股。

我就是這樣以「機會成本、汰弱擇強」方式為操作主軸,培養出自己的節奏感及對資訊的穿透力,在股市翻滾十六年,我終於創造出自己的運氣跟目標。

只要相信一到兩位比你強的人

其實,我覺得在股票市場上面要擁有健康的情緒管理,雖然每天庸庸碌碌看資訊,但是其實內心很篤定與安定。有一些人早上看盤,下午去吃下午茶或洗三溫暖,外表看來很悠閒,但是其實內心很恐懼。

我現在四十出頭,從當兵退伍剛進入股市的十五萬元,現在不但個人變成中實戶,由我操盤的投資公司,在八二年投入五千萬元,現在累積獲利八億四千多萬元,分配盈餘五億四千萬之後,我還有四億元可運用資金,期間只有八九年有虧損。現在在適合我的操盤節奏當中,表現都還不錯。

我現在依然是戰戰兢兢,詭譎多變的股票市場,充滿驚奇與風險,而我也勇於面對,心存感激與不怨天尤人,健康的情緒始終讓我生活相當有意義。

陳進郎的投資心得:

(1)買強勢股
比大盤強勢的,越強買越多,較前一天上漲者繼續酌量加碼,隨較前一天下跌者酌量減碼。

(2)媒體先上車股不能買
新聞出來之後早上開高就不買

(3)技術分析五大指標很重要
春江水暖鴨先知,大股東先買先賣,透露在技術面當中。

(4)機會成本觀念
股票是一種機會成本,若是賣掉可以賺更多,寧可捨棄。

(5)股票是投機市場
股票都是壞股票,因為都是大股東印出來是換鈔票的,只有選擇相對比較有機會的去買。

(6)一般投資人的錯誤
該恐懼時卻期待,該是期待時卻恐懼;多數人總是逃避賺錢的風險而接受賠錢的風險,也就是賺小錢賠大錢。

(7)專家意見
不要聽太多專家意見,找一到兩個比你厲害的就好

(8)走勢
用資金來預測走勢最準,總體基本面都是落後指標

沒有留言: